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传统民俗文化旅游活动月即将开启

过大年,15个庙会等您来

滁州传统民俗文化旅游活动月即将开启

滁州人过年,要说最具人气、最有年味的活动,那非逛庙会莫属了。

为进一步传承发展民俗文化,打造民俗文化旅游品牌,我市开启传统民俗文化旅游活动月,届时全市各地15个庙会、传统民俗文化旅游节等您来参加。

琅琊山庙会(2月24日)

作为滁州境内极具地方特色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琅琊山正月初九庙会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皖东民俗的一大品牌,2008年,入选安徽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凤阳踩街拜年民俗活动(2月17日至27日)

每年的正月初一,凤阳县群众都会自发组织开展进城踩街拜年民俗展示活动。每年的大年初一,凤阳县城街头彩旗招展、锣鼓喧天,男女老少披红挂绿、满脸笑容、喜气洋洋。狮子腾挪跳跃,身穿节日盛装的民间艺人们荡起了旱船,令人眼花缭乱,让人目不暇接……充满浓郁地方色彩的舞龙、抬花轿、旱船、毛驴、舞狮、花鼓等民俗表演,给古老而美丽的凤阳县城增添了浓浓新春年味,城乡居民热热闹闹地享受文化大餐带来的欢快祥和。

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3月3日)

“走太平”,又名“正月十六走太平”,是全椒县独有的传统民俗,自东汉开始,传承迄今,盛况不衰。经过多年传承,走太平相沿成习,影响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延及全椒周边邻县邻省,参加走太平的不仅有县内外人,而且外国人也纷至踏来游览。“走太平”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安半塔二月二民俗文化节(3月18日)

农历二月二,民间传统有“二月二龙抬头”的习俗。每到“二月二”,来安半塔镇附近各地百姓都自发组织起来,开展“二月二龙抬头舞龙灯唱大戏”各种庆祝活动。近年来,由政府主导,并冠以新的内涵,将旅游、农村商贸等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的文化节,已经在百姓心里扎下了根,每年春节过后,老百姓自发组织参加这一民俗文化节。

南谯区腰铺镇二郎庙会(3月20日)

腰铺二郎庙会,又称二月初四会期。二郎庙会先是以民间信仰为主要内容,每逢会期人们为了祈祷来年风调雨顺,纷纷前来烧香祈福。现已发展成为民间商贸流通为主要内容的商品物资交易会。

定远能仁寺庙会(3月24日)

能仁寺庙会会期10天,从农历二月初八开始,到二月十八结束,早期是以祭祀、怀念为主要内容,中期、后期是以求子、求财、求平安为主要内容,并伴有烧香、拜佛、念经等,现在是以商品交易、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

天长护国寺庙会(4月17日)

农历三月初二至初八(2018年4月17日—23日),是天长护国寺庙会时间。天长护国寺“三月二”庙会历史传承久远,是弘扬佛教文化和地方传统民俗文化的有机载体,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今年,天长护国寺庙会期间将举办福七法会、礼拜黄帝雕像和包拯、朱寿昌石刻画像、纪念沃公、特色小商品交易、地方民俗文化表演、市民春游休闲等活动。

明光市抹山庙会(5月5日)

抹山庙会是明光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6年开始,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在抹山寺举办,至今已举办了十二届。庙会期间活动内容丰富,有佛事诵经、上香祈福;商品交易、商业宣传;民俗和民间文化活动;旅游推介,群众春游踏青等,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前来参加,场面热闹非凡。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