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积极探索派驻巡察监督夯实“两个责任”

派驻(出)纪检机构在全市已做到全覆盖,如何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监督夯实驻在单位“两个责任”,充分发挥派驻“探头”和“前哨”作用。滁州市纪委积极探索派驻巡察模式,组织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创新方式方法,成立巡察领导小组,开展对综合派驻的5家单位巡察监督,取得很好效果。

开启派驻监督新模式,执纪问责精准高效。去年8月市纪委向市委宣传部正式派驻纪检组,综合监督宣口5家单位。纪检组组建后,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改正问题为目的,对宣口5家单位开展巡察自查,突出政治巡察和业务巡察,开展意识形态、文化强市资金两个专项巡察。巡察时限自2013年至2017年,巡察时间持续一个月。巡察期间,纪检组共查阅了61本党的建设材料、167本财务凭证,谈话23人次,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19份,发放民主测评表42份、问卷调查表42份,共发现问题38个。

管党治党全面从严,主体责任层层夯实。监督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把手主动将自己摆进去,带头在部长办公会上提出开展自我巡察,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人带头垂范,以上率下,做好巡察各项对接工作。通过领导带头,带动干部职工把推动巡察工作落实变成为一种自觉行动,上下互动共同推进巡察工作落到实处。让巡察既是一次全面体检,又是一次精准把脉问诊,更是一次难得的党性教育,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更加到位。

巡察监督同向发力,能力素质共同提升。把巡察作为派驻纪检组实战性“岗位练兵”,通过巡察,不仅解决了转岗纪检干部业务能力不强、不会监督的问题;而且锤炼了队伍、增强了监督执纪的本领,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组的整体实力。对于驻在单位来说,全体干部群众的思想意识经历一次大洗礼。通过与单位领导和人事、财务、办公室、业务科室负责人谈话,给大家传递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传导了压力,压实了责任,唤醒了担当,规矩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标本兼治构筑堤坝,反馈整改完善提高。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派驻纪检组做到整改任务、内容、措施三到位,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注重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作用,既立足当下立行立改,又着眼治本形成长效机制,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找出病灶,对症下药。同时做好巡察结果运用,进一步加强监管、抓早抓小,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针对巡察出的问题,已整改27个问题,制定相关制度5项,形成长效机制23个。

下一步,市纪委将以点带面,在派驻(出)纪检机构全面开展巡察,将派驻监督全覆盖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