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怀远小伙研究生毕业放弃30万年薪 回乡办留守儿童学校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最近,蚌埠怀远人尚举突然火了。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他,在2017 年底放弃杭州30余万元的年薪,回到家乡从事留守儿童教育,成为了孩子们交口称赞的尚校长。其实早在2016 年,尚举就开始操心改制当地一所学校。如今,这所留守儿童学校已有500 余名学生。受到关注后,尚举的电话火了。有人提出捐桌椅,有人想为学生们提供床铺。

尚举和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尚举和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 供图)

回家乡办留守儿童学校

尚举今年33 岁,2012 年于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毕业后,他在杭州从事管理咨询工作,年薪30 多万元。

原本他可以在这家管理咨询公司一直从事体面的工作。然而2017 年底,他做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决定——放弃工作回到家乡从事留守儿童教育。

“我父亲在农村从事30 多年教育,哥哥嫂嫂也是教师。”尚举说,尽管学业有成,工作顺利,但他发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稻田栽种忙,学校朗朗声”的情景在很多地方早已不复存在,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迫在眉睫。

“这是一种力量,在召唤着我回去。我希望能探索出一条既可以解决留守儿童读书、学习,社会化人格全面发展,又能持续经营的留守儿童办学模式。”尚举说。

实际上,从2016 年开始,他就操心留守儿童学校的事情。“我父亲所在的学校之前比较破旧,我们就在这所学校基础上进行改造。”尚举说,他把这些年全部积蓄都拿出来了。父亲和哥哥主要负责教务工作,而他主要负责学校的发展定位、服务理念、资金投入、资源对接等工作。

重点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尚举把学校更名为“怀远县龙祥学校”,取自于“龙凤呈祥”,希望孩子都有精彩的未来。传承于中山大学的博学、审问的校风,合肥工业大学踏实、务实的学风,尚举将“博学、审问、求真、务实”八字确定为学校校训。

据悉,尚举将学校发展目标定位于“农村留守儿童双向驱动的兜底教育”。除了横向向城市优秀学校看齐,还着重纵向对比孩子学习前后的进步,诸如学习成绩、知识体系、社会认知、文明礼貌、语言规范等方面。

“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在外,回到家他们面对的是隔代教育。由于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很多孩子都有心理和情感隔膜,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尚举说,除了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学校还积极参与孩子健康心灵世界的构建,特意建立了心理咨询室,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快乐成长环境,逐步减少原生家庭的影响。学校增设了生活老师,手把手培养孩子日常生活习惯;与大学心理咨询科研人员和志愿者合作,邀请他们来校指导,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早日走出心灵的阴霾。

想带动社会关心孩子们

如今,这所留守儿童学校已有500 余名学生。在学校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培育下,孩子们有了很大的改变和进步。他们除了会自己打饭、洗碗、洗衣服、叠被子等,日常用语更加规范,言行举止更加文明,日常生活更加独立,社会认知更加全面。“这是学校最大的成绩,也是我最看重的。”尚举说。

“因为都是留守儿童,学校收费很低。现在学校在农村探索留守儿童兜底教育,前期投入较大、收入低,加上平时运营开支也大,造成很多事情推进较慢。学校目前还有一些困难,希望能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尚举说。

得知尚举的事迹,一些许久没有联系的朋友突然打电话发来问候,还有陌生热心人士想提供帮助。“ 电话、微信很多,非常忙。”尚举说,他不希望成为“网红”,更希望带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教育。目前,广东一家企业想为学生们捐助课桌和床铺,还有企业要过来考察,他要争取更多帮扶资源,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尚举坚信,不久的将来,学校会探索出一条合适的留守儿童教育新模式,较好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

夏瑞 周慧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钟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