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剪纸赠联迎新春

QQ图片20180211090428

 

剪纸赠联迎新春 

本报记者 周连山 本报通讯员 熊许玮

2月7日,全椒县图书馆举办“剪纸画赠春联·文化惠民迎新年”活动,当地二十多位剪纸、书法高手齐聚一堂,参加免费赠春联志愿服务活动,给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浓浓年味。

“刘老师手工剪出的窗花真好看,真喜庆!”全椒县襄河镇居民何有燕小心翼翼捧着“瑞犬迎春”的剪纸作品高兴地说。窗花年年贴,可今年,何有燕的感受却不一样。以前是从超市买的“印刷体”,今年则是剪纸高手现场制作的艺术品。

何有燕口中的刘老师是全椒县老年大学手工工艺班的老师刘静冬。当天,她和4位学员一起,带着30多名工艺班学员特意为此次活动赶制的600多幅剪纸春联、纸画、窗花,免费赠送给现场群众。活动现场,刘静冬等还现场制作剪纸窗花。一个个不同字体的“福”字,一只只憨态可掬、惟妙惟肖的“迎春瑞犬”,透着浓厚民俗风味,深受欢迎。

“来,给你剪刀和红纸,跟我们一起学更有意思。”刘静冬热情地招呼何有燕,“这里先剪深一点,往下越来越浅……”边学边做,一个“福”字很快在何有燕的手中“鲜活”起来。

刘静冬介绍,上世纪70年代初,还在大学读书的她就喜爱剪纸,此后学习工作之余便开始自学剪纸,2008年退休后有了充足时间钻研剪纸技法,并担任了老年大学工艺班老师。“这几年我们收获也颇丰,班上学员的作品获得全国老年大学剪纸金奖。”刘静冬说。

多彩活动还不止这些。现场还有十多位书法爱好者正挥毫书写春联。“写春联、过大年,我得写好每副春联。”书法爱好者潘世明一脸幸福和自豪。当天,书法爱好者们共写赠春联400多副。

就在前一天,一场“吉祥如意·喜迎新年”的亲子手工制作花灯活动也在这里精彩上演,50组家庭现场制作花灯,传承手工之美。据悉,春节前后,该县图书馆还将组织民俗文化展、元宵佳节猜灯谜、科普小影院嗨不休、扫码看书全城共读、优秀读者新年座谈等活动,让新春佳节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