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徽:今秋入学高一新生将实行新高考方案

把学生的体育健康水平和运动技能水平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指标;年底前全部消除义务教育阶段的60人以上超大班额;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制定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今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取消终身制,建立示范学校动态调整、滚动发展机制……2月10日,2018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端出一系列“教育大餐”。

素质教育

体育健康、运动技能纳入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素质教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同时其在教育发展中的地位正在逐步提升。

2018年,我省将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引导学生养成终身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使运动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坚持把学生的体育健康水平和运动技能水平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指标。通过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体质状况监测等手段,形成倒逼机制,扭转中小学生视力不良和超重比例增多的状况。

并且,以“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创建和“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引领,鼓励学校开发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地方艺术课程,努力打造艺术教育品牌。

多措并举 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也成为安徽省今年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

李和平介绍,近年来,我省在解决课内负担过重问题上下了很大功夫,尤其是小学的课内负担普遍得到减轻,比如很多学校在一、二年级都不留作业。

但是,由于考试选拔机制的驱动、教育理念的偏差,出现了“学校减负、家庭增负,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浪潮,导致孩子在课余、放假的大多数时间,在各类教育辅导班中疲于奔走。课外负担日趋沉重,甚至反客为主,不仅加重了孩子的负担,也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针对这种现象,李和平要求,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积极应对,其中,学校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针对性地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个性化教学内容,坚决杜绝“课内不讲课外补习”等错误行为。

优质均衡

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开展合格性评估

目前,“入园难”问题基本解决,但仍然面临着普惠性资源不足、专任教师严重短缺质量不高、保障机制不健全、看护点体量大等问题。李和平要求,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抓手,坚持政府主导,不断扩大普惠性资源总量。

其中,落实《关于扶持和规范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意见》,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的同时,积极引导和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落实《民办幼儿园看护点整改提升方案》,实现幼儿看护点数、看护点幼儿园数较上年减少15%的目标。

投入上,推动建立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机制,出台公办园生均拨款、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 在师资上,要完善编制管理办法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提高准入门槛,引导和监督依法配足配齐保教人员。要提高保教质量,落实《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开展幼儿园合格性评估。

年底前义务教育阶段 超大班额全消除

如何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对于这一问题,我省在今年也有精心部署。

其中,将落实新修订的《安徽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统一城乡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定额和基本装备标准,启动实施新一轮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提升工程。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巩固提升行动,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持续推进全面改薄工作,重点督查“20项底线”要求和五年规划任务完成情况,确保全面改薄圆满收官。

严格执行《全省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年底前全部消除义务教育阶段的60人以上超大班额。落实义务教育管理标准,规范学校管理,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制定《安徽省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开展中小学学校管理水平评估,启动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建设。

2018年秋季入学 高一学生开启选课走班

“党的十九大将高中阶段教育调整为‘普及’,明确要‘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解决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短缺、大班额比例高、学校运转困难等突出问题。”

李和平介绍,对此,今年,我省将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成立省级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专家指导委员会,制定进一步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及普通高中各学科教学指导意见,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秋季入学高一年级全面实施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推行选课走班,并形成与选课走班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机制。

并且,加强生涯指导教育,鼓励教师全员参与指导学生健康成长。推动建立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

取消示范学校终身制 动态调整、滚动发展

在职业教育方面,2018年我省将以中职布局结构调整规划为依据,以市级政府统筹、县(区)职教资源整合为抓手,继续推进各类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各类培训资源以及各类职教经费和项目整合,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

修订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标准,启动中职学校合格评估工作,推动中职学校达标建设。对不合格的学校要亮牌并限期整改、限制招生,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的学校,取消各类项目和经费安排,取消招生资质、停止招生。

继续实施好中职质量提升工程和产教融合工程,按照“以市为主、统筹布局、一次规划、同步建设”的原则,持续推进省级示范学校、示范专业、示范实训基地、名师工作室等6大类957个事关职教全局的重点项目建设。

改革探索

秋季入学普高一年级学生 实行新高考方案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一直是社会各方关注的话题。

李和平介绍,今年,我省将深入借鉴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经验,制定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今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稳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指导马鞍山市、铜陵市开展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改革试点。

继续做好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招生五年制招生工作,稳步扩大应用型本科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规模。改进招生和审核办法,进一步强化专业技能导向,优化“知识+技能”考试结构,加大专业技能测试在招生考试中的权重和分值,进一步强化和重视技术技能测试,更好地拉动中职教育的发展。

继续坚持划片就近入学、教师常态化交流和示范高中80%指标无底线分配的政策,引导生源的正态分布和合理流动。

启动智慧学校建设试点 加快教育信息化

“今年年初,我们启动了智慧学校建设试点,首批建设364所智慧示范学校和实验学校。”

李和平要求,在全省智慧学校建设指导意见的框架内,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自身财力和教育教学需求,科学制定本地智慧学校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分层逐步推进,并注重与国家和省级平台、资源的对接互通,杜绝信息孤岛。

其中,要将乡村中小学信息化工程作为扶持重点,利用在线课堂建设基础进行升级改造,解决乡村学校质量提升问题。同时,各地教育部门要主动作为,分层创设一批本地示范校、实验校,引领推动全省智慧学校建设。

要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现从少数人应用到普遍应用,从课外应用到课堂教学主战场应用,从展示性应用到日常性教学应用,真正发挥教育信息化的支撑引领作用,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

推进“管办评”分离 实现第三方评价

改革是发展的活力源泉和不竭动力,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力争在有关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其中,将推进“管办评”分离。

建立标准健全、目标分层、多级评价、多元参与、学段完整的教育质量检测评估体系,为改进教育教学提供科学依据。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增强评价的专业性、独立性和客观性。

全面部署启动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有职责评价工作,重点督导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保障等,特别要关注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解决、重大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的情况,确保重大教育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全面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提高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水平,实现学校督导常态化。开展自查自评,对学前教育发展不充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不高,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办学不够,现代教育体系建设投入不足,职业教育社会吸引力不强,高等教育创新引领能力不够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整改。(记者 黎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