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首次给南极半岛东部海域做“动态心电图”

我国首次给南极半岛东部海域做“动态心电图”

新华社青岛2月11日电(记者张旭东)记者11日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了解到,隶属于这个研究所的“向阳红01”船首次在南极半岛东侧鲍威尔海成功布放了2套深水潜标,长期监测这个海域的海洋“律动”与“脉搏”,就像给这片海域做“动态心电图”。

资料图:中国科考船“向阳红01”号。a href=

资料图:中国科考船“向阳红01”号。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摄

据介绍,潜标系统主要包括主浮体、缆绳、海流计、温盐深仪、释放器等,从上到下的一连串设备用1吨多的重力锚固定在指定位置,浮体提供的浮力保证整个系统在海里保持竖直状态。这套系统将在海里工作至少1年以上。

“这是我国首次在这一海域布放深水潜标。”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说,“将潜标回收之后,科研人员可获得不同深度的海流、温度、盐度等参数的长期变化监测数据,特别是潜标记录的极端恶劣条件下的环境状况更具科学意义和研究价值。”

“向阳红01”船正在执行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暨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南极航段科考任务,目前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考察任务,正在前往智利蓬塔补寄的途中。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