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184个地名带“狗”字安庆六安两地最多

马上又要过年了,年味是越来越浓。大家都知道,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是狗年,可是你知道安徽省有多少个带“狗”字的地名吗?这些地名又有哪些来历呢?

记者从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了解到,从目前梳理的情况来看,安徽省带“狗”字的地名有184个,其中有3个地方都叫“狗尾巴”。还有一些地名很有趣,比如打狗巷、狗园孜等。记者发现,我省一些与“狗”有关的地名背后都有相应的传说。不过也有人认为地名带“狗”字不雅,从此整个村庄都改了名。

我省近200地名带“狗”字

猫狗尖、毛狗龙、毛狗垄、狗换冲、狗头庄户、狗背上、狗脚刺……你可能很好奇这些都是啥意思,实际上它们都是我省带有“狗”字的地名。

记者从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了解到,从目前梳理的情况来看,我省大大小小带“狗”字的地名有184个。这些地名当中,有的是山,比如安庆市的狗头山、铜陵市的狗形山;有的是水塘,比如肥西县的狗灰塘;有的是水库,比如潜山县的狗尾冲水库、六安市的毛狗尖水库;还有的是瀑布名,比如池州市的狗意团瀑布。不过大部分是村庄或居民点的名字,比如庐江县的毛狗龙、狗地村。

记者梳理发现,我省含“狗”字的地名皖南多于皖北。就全省范围来看,安庆、六安最多。其中安庆有71个含“狗”字的地名,六安有45个。

这些地名大部分与当地地形特点有关,还有的是因为经常有猫狗出入,故得名。比如池州市有山地、丘陵、平原,还有许多有特色的洞,其中三个洞名皆含“狗”字:狗子洞,因洞口形状似狗头而得名;而猫狗洞和上猫狗洞,则是根据自然地理实体命名,因附近有一个山洞,且洞内经常有猫狗出入,故得名。

我省三个地方叫“狗尾巴”

一提到“狗尾巴”,很多人会立刻想到狗的尾巴,或是草本植物狗尾巴草。不过,我省还有三个地方,都叫狗尾巴。记者了解到,在我省池州市石台县、安庆市大观区和潜山县各有一个地方,名叫“狗尾巴”,但名字由来却不尽相同。

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池州市石台县有一个村庄叫狗尾巴,位于仙寓镇西南部。该村所在山峰像狗,且村庄位于“狗”的尾部,故名狗尾巴。这里四面环山,山脚有河流,风景优美。不过由于交通不便,上世纪90年代该地村民已经全部搬迁至山外。

不仅石台县,安庆市头坡居委会辖区有一处居民点历史上也叫“狗尾巴”。因当地庄稼地里狗尾巴草众多而得名。和上述两个“狗尾巴”不同,潜山县有一处居民点就叫“狗尾巴”,至于名字来源,暂时不详。

部分地名伴有美好传说

记者了解到,我省还有与“狗”有关地名的美好传说。在泗县山头镇东北部有一个村庄,名叫找沟村。村名的来历,与当地流传的忠狗护宝的故事有关。

据宿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相传宋朝初期,有一商人外出经商,带着一条狗和一袋金元宝途经此地。因天气炎热,又渴又累,便停下来在阴凉处歇息。歇息片刻后商人起身继续赶路,走了很远后才发现狗和金元宝都不见了,急忙返回寻找。等他回到原来休息的地方一看,他的狗已经趴在金元宝上饿死了。

金元宝虽然失而复得,可这条狗却不能复活了。商人被狗的忠心所感动,为了纪念这条狗,商人便在狗死的地方建了一座庙,取名为找狗庙。因此地逐步形成聚落,村民便以庙名来称村名。后来,人们觉得这个“狗”字用得实在不雅,就以其谐音“沟”代替了“狗”字,这就是找沟村的地名由来。

在黄山歙县有个就田村,传说村人始居村后山谷,有两犬食后至田边蜷伏。久之,村人以为吉地,迁而居之,俗名狗田,因不雅,改就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