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两孩子掉进冰窟窿多名村民施救化险为夷

大江晚报讯 2月12日,鸠江区沈巷镇张女士通过晚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日前他们那里发生了一件见义勇为的感人事,两个孩子不慎掉进冰窟窿,多亏了几位热心人不顾严寒与个人安危,及时下水施救,两个孩子才化险为夷。

张女士告诉记者,在暴雪后温度最低的那一天,沈巷镇施村的水塘都结了冰,还挺厚,个别胆子大的孩子忘却了家长老师的叮嘱与告诫,偷偷跑到结了冰的野塘溜冰玩耍,浑然不顾危险。

当日15时左右,两个孩子在野塘溜冰滑到水塘中央时,冰面突然开裂了,就像水塘突然张开一张大嘴,将两个孩子瞬间吞了下去。好在岸边还有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孩子看到了险情的发生,连忙大声疾呼,“不好了,不好了,塘里冰裂开了,有人掉进冰窟窿了”。

万幸的是,家住附近的村民卢丹丹听到呼救后,循着声音奔跑到现场。他发现一个孩子正在下沉,另外一个挣扎着往破裂的冰面上爬。事后据了解,事发水塘是锅底塘,最深处有3米。

为了救人,不熟悉水性的卢丹丹仍奋不顾身地跳入冰冷的水中,他一步一步蹚水走向塘中心,水越来越深,渐渐淹没了卢丹丹头颈部,他只有昂着头挣扎着前进,快到孩子身边时,水不停地灌进耳朵和嘴里,此时落入水中的孩子已经被水完全淹没了,卢丹丹费了很大的劲才将孩子捞起。此时,卢丹丹的身体已经被冻得没有了知觉,他抱着孩子边费劲地往岸边慢慢走,边等待周围群众救援。

家住野塘另一边的村民贾记安在这险象环生、十万火急的关头也跳下水向塘中央靠近,冰封的湖面使他寸步难行,他咬着牙、徒手砸开拦在面前的冰层,在冰封的湖面开辟了十几米的生命通道,一步一步艰难地靠近趴在冰块上的男孩,他用尽自己最后一丝力量抱住小孩。在徒手破冰,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过程中,因为冰块锋利,手部被划了无数个小血口,双手鲜血淋漓,又红又肿。但当时忙于救人,贾记安无暇顾及。

卢丹丹、贾记安二人下水后帮助两个孩子暂时远离了死神,但由于当时水温太低,两人都因为体力不支无法把两个孩子拉上岸,所幸当时听到动静赶来的村民都参与了救援,有的给他们递竹竿,有的给他们抛绳子,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上岸。

记者又了解到,与卢丹丹、贾记安二人一起下水参与救援的还有好几个未留下姓名的好心人,大家充分发扬了邻里互助精神,一家有难八方支援。其中有一位下水徒手破冰的热心人名叫倪道军。他救人之后,便匆匆离去。

对此,沈巷镇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对辖内有这样的见义勇为的居民与事迹非常感动自豪,但同时也提醒家长,在气温严寒水塘结冰的时候一定要尽到监护人的义务,避免悲剧发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