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小岗村:振兴乡村,建设美丽家园

火狐截图_2018-02-14T01-07-13.588Z

《安徽日报》(2018年02月12日 02版)

本报记者 史力

着眼城乡融合发展全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跟上全省发展步伐

立春刚过,小岗村迎来了一次意义深远的大会。

2月8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小岗召开,谋划部署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千万江淮农民打造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这是小岗的喜事,也是全省农民的喜事。”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难掩兴奋之情:从中央到省里越来越重视农业农村,农民日子肯定越过越好。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在这里召开这样重要的会议,就是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以探索的勇气和创新实践,把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落实到江淮大地上。 ”省农委主任陶方启说,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抓好“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我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定决心,“会议贯彻中央决策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新时期 ‘三农’工作总抓手,谋划目标方略,确定方针政策,必将对未来全省农业农村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各项改革实现新突破,农村人居环境发生新变化。去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58元,增速连续8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但作为农业大省,我省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

“要着眼于城乡融合发展的全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尽快跟上全省发展步伐,在现代化进程中决不让农民缺席、农村掉队、农业拖后腿。”会议明确指出。农业部门将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发展路径,认真谋划具体任务和实施方案,不折不扣地落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我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围绕五大任务,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结合安徽实际,对标中央要求,会议提出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

会议提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为三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即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成为美丽中国先行区;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陶方启认为,这三个目标任务时间点,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同步,与中央要求一致,符合安徽实际。

会议依据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细化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主要任务。

在产业兴旺上,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培育乡村发展新动力。去年,我省粮食总产居历史第二高位,休闲农业营业收入693.42亿元,农产品加工业加速发展。实现产业兴旺,将继续突出提质导向,抓好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突出效益优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争在2020年基本形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到2021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87∶1。突出利益共享,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这一“内”一“外”两个要求,勾勒了未来农民美丽家园的图景。

去年,我省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会议要求,要继续统筹做好“保护”“治理”“建设”三篇文章,给农民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

乡村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落实会议精神,我省将坚持以治理有效为基础,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创新基层管理,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省贫困人口从 2013年的 679.1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120.2万人。继续落实共享理念,我省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减”上下功夫,持续深化脱贫攻坚;在“增”上下功夫,持续促进农民致富;在“均”上下功夫,持续发展农村社会事业。

抓好“钱、地、人”,强化要素保障,下好乡村振兴一盘棋

乡村振兴,必须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

“当前,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加快,休闲农业倍受青睐,但人才匮乏限制了发展速度和层次。”省休闲农业协会的调研显示。 “去年增加了承包面积,仓库和烘干机组建设就提上了重要日程,但是一直申请不到建设用地指标。”一位皖北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反映。

发展中凸显的问题,必须用发展的手段解决。会议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帮助乡村“补血”“造血”。 “重点要解决‘三农’发展缺钱、缺地和缺人才的问题。 ”省农委副主任王华说。

解决“钱”的问题,关键在开拓投融资渠道。 “要切实加大真金白银的投入,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会议强调。

王华介绍,我省将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加快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解决“地”的问题,关键是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王华表示,我省将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完善农业设施用地政策,破解“农村的地自己用不上、用不好”的困局。要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把土地增值收益更多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解决“人”的问题,关键是畅通“上山下乡”通道。我省将出台更多“真金白银”的政策,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返乡创业,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挖掘身上有本事、手中有绝活的“土专家”“田秀才”,为乡村振兴广纳贤才、广育英才。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法宝。我省将按照“扩面”“提速”“集成”的要求,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把我省农村改革不断推向纵深,率先探索乡村振兴的科学路径和成熟模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