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脱贫致富迈上“复兴”路

2月12日,早晨5时,全椒县马厂镇复兴村任庄组年过6旬的脱贫户管国顺夫妇俩还是早早起来了。烧水,做饭,挨家去喊约好的乡邻,一切准备工作早早忙活好。

另一边,早晨7时,记者跟随着临时客串“鸡贩子”角色的复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蒋晓冬一同驱车从滁城出发。

一个小时后,简单寒暄几句,会合后的管国顺和蒋晓冬颇有默契地忙活起来,一个称重,一个做记录的同时给每只鸡做份标签。

“昨晚为了把这些散养的鸡逮起来,我们俩忙活到快10点。”管国顺说,去年一共散养了300只左右的鸡,前期售卖了部分后,这剩下的170余只,通过蒋晓冬的帮忙联系,全部预订一空。“刨除成本,就卖土鸡这一项,纯收入得大几千元。”“我们老两口都有大病,基本无劳动能力,前两年女儿还在大学读书。”管国顺告诉记者,正是得益于扶贫政策,他才能发展养殖业等,不仅脱了贫,家里生活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散养300只左右土鸡、养殖了一头老母猪、入股香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一系列的政策帮扶措施,不仅契合了管国顺的实际情况,更让他看到了通过自身努力改变生活的希望。管国顺告诉记者,前几年借的几万元外债现在已经全部还清,女儿也工作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留下几只自家过年食用,剩下的鸡都卖了,马上那头老母猪就要下崽,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管国顺说,脱了贫,但养殖业还得干,也必须干。“政策这么好,又无债一身轻,趁我们还顾得过来,今年继续搞养殖,多赚点钱,也为家里生活多添一份保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那些因病因残导致贫困、返贫风险较大的群众,复兴村充分考虑困难群众的实际,“输血+造血”,以发展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进而巩固脱贫成效,确保他们通过自力更生实现持久脱贫。

复兴村坚持以发展扶持为主、资金扶持为辅的做法,不仅整合了资源,因人施策、因户施策,更在精准脱贫上取得了实效,从发展项目选择、技术服务等方面,增强了贫困户造血功能,转化了贫困户的落后思想,将“要我脱贫”转变成“我要脱贫”“我要致富”,引导贫困户走上了实现真脱贫、迈致富路的新征程。2017年,复兴村21户35人顺利通过评估验收,按期脱贫。与此同时,复兴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14年3150元、2015年7.2万元、2016年15.382万元到2017年的21.19万元,真正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壳”。

下午2点,在十几个乡邻的帮助下,170余只鸡全部宰杀、褪毛、分袋、装车。记者跟随着蒋晓冬踏上返程路,也把这些鸡送到了每一个购买者手中。从倒车镜回望,管国顺夫妇站在路边向我们挥别,脸上的笑容显得格外甜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管国顺 蒋晓冬 散养
责任编辑:郑安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