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重拳出击保障质量安全

截至2017年底,安徽省滁州市质监局稽查支队(以下简称稽查支队)在全市开展的“质监利剑”农资打假战役、电线电缆专项检查、“地条钢”专项整治行动、建材专项整治行动和电动车充电器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4920人次,查办案件169件,其中大案要案5件,移送公安机关两件,涉案货值金额250余万元。 

2017年,安徽省滁州市质监局稽查支队落实质监系统执法打假系列指示精神,根据安徽省质监局《2017年全省质监系统执法打假工作要点》,结合滁州市实际,以服务市域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效能,提升执法形象,全面落实执法打假责任制,突出重点,加大力度,重拳出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将执法打假工作引向深入。 

电线电缆专项整治到位。一方面,他们对电线电缆进行全面检查,采用局所队联动的方式,全员出动,相互配合,进行地毯式、拉网式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电线电缆经营场所,经营者主体资格情况、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执行情况等,督促指导商品经营者切实履行商品质量责任义务,建立完整的进销货台账,审验供货商主体资格,确保了电线电缆的来源可溯。他们强调规范进货销售台账及索证索票制度,对销售电线电缆经营户进行定期、不定期进行巡查,检查突出有于生产许可证或者有无强制性产品认证等方面,同时在检查过程中向经营户宣传电线电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教育电线电缆经营户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守法意识、诚信意识,保证销售产品质量达到要求。稽查支队在电线电缆整治过程中共立案调查25家,涉案金额79万元,其中因生产“降标”不合格电线电缆移交公安机关两起,所有案件均得到有效处理。 

严厉打击“地条钢”生产。自2017年1月起,在滁州市政府统一组织下,滁州市质监系统会同经信委、发改委多次对各县(市、区)开展遏制钢铁行业违规新增产能打击地条钢专项整治工作检查和督查。检查中发现,来安县华宏机械配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宏机械)仍然存在“地条钢”生产,经安徽省冶金协会专家确认后,稽查支队责成来安县委、县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彻底拆除华宏机械落后生产设备。2017年2月14日,来安县委、县政府组织精干力量依法拆除来安华宏落后生产设备并全程录像、拍照。截至2017年2月26日,来安华宏10台25吨中频炉以及相对应的防尘罩、操作平台、轨道、变频器、变压器已全部拆除,炉体已彻底拆解报废处理。 

开展电动车充电器行业质量提升。一方面,稽查支队不断完善不合格产品召回机制,自2016年起,他们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生产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天长市市场监管管理局对充电器生产企业质量违法行为进行了严格查处。另一方面,稽查支队落实“三个一批”力促行业整合,通过关停取缔一批、转改升级一批和规范改造一批,淘汰低质过低产能,净化行业发展环境,力促行业整合,坚决遏制“低小散”企业无序发展。与此同时,他们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将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品纳入监督抽查、执法打假、区域整治、违法惩处的重点产品,加大抽查频次和范围。为从源头上消除质量安全隐患,他们将全市90多家充电器上下游配件生产企业纳入质量提升工作,并签订《原材料合格供应承诺书》,要求配套企业严格按照质量标准提供合格原材料。有效地帮助充电器生产企业规范了原材料市场。 

畅通“12365”举报投诉渠道。一是拓宽宣传途径,将12365拨打方式、受理范围、工作程序向社会公布;及时宣传、报道12365查处、解决的具体案例;公布消费警示等。设立专门宣传栏,向广大市民宣传12365最新动态、识假辨劣常识等。二是接处人员专业,采取内部学习、案例研讨、现场模拟等方式,从职业道德、法律法规、语言表达、心理素质、组织协调、调研分析等方面提高接处人员的处置能力,使接处人员更加“专业”。三是24小时受理,转接至有关部门的咨询事项48小时内向中心反馈,并由中心统一回复,确保热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何 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