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明光市成功举办第十届“民生杯”花灯表演大赛

图为明东街道表演的“龙船共舞”

图为潘村镇代表队表演的省级非遗项目“丰收锣鼓”

图为石坝镇表演的省级非遗项目“流星赶月”

图为明光市领导与观众一起观看表演

龙腾虎跃庆盛世,花灯齐舞闹新春。2月23日,农历大年初八,在市体育馆外广场上热闹非凡,明光市第十届“民生杯”花灯大赛在这里隆重上演。来自该市各乡镇、街道的16支花灯代表队、700多名花灯表演者身着节日的盛装,纷纷拿出看家的本领,一较高下,为节日的明光增添了浓浓的喜庆色彩。

演出中,由潘村镇30多名农民带来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丰收锣鼓”,是独有的民间打击乐曲种,发源于该镇紫阳南刘庄一带,流行于皖苏两省,明光、五河、盱眙、泗洪等地。“丰收锣鼓”表演的形式灵活多变,鼓声激扬,曲式欢快,场面欢快喜庆。

同样作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石坝镇的“流星赶月”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方色彩,这种民间舞蹈始于明朝万历年间,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1988年被文化部收录于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锦。

今年该市的花灯表演以省级和明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主。该市现有三个省级、七个滁州市级、九大类139项明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花灯表演中,各代表队带来的花灯造型新颖、别致,动作多样,狮子、龙灯、毛驴灯、河蚌灯、花鼓灯等表演,令人眼花缭乱。演员们携着浓厚的乡土气息,卯足了劲,你番演罢我登场。

花灯表演者朱晓菲乐呵呵地说道:“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特别是民生工程这一块,人民都过上了好日子。通过花灯调演这个表演形式,抒发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生活的期盼。”“从小我就喜欢花灯表演,并连续几年参加了花灯大赛。通过这项活动,让我们更多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让我们青少年去传承传统文化。”花灯表演者李华艺告诉记者。

喜庆热烈的花灯表演,给人以美的享受,把该市庆祝狗年的文体活动推向了高潮,在花灯表演现场,围满了观众。台上演员演得尽兴,台下的观众看得热闹,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精彩的瞬间。

经过现场评分,潘村镇花灯队获得比赛特等奖,柳巷镇花灯队获得一等奖,其余队伍分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涧溪镇获得优秀组织奖,桥头、管店、明光街道、女山湖、明东街道获得组织奖。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