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网】天长:人居环境和乡风民风都要美起来

1

【移风易俗看江淮】安徽天长:人居环境和乡风民风都要美起来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 淳化乡风民风,打造优美环境,弘扬优秀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在移风易俗活动中,天长市以“四个美起来”为目标,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新成就描绘文明新画卷。

如何让乡风民风美起来。天长市首先突出核心价值观引航。从餐桌牙签到高速标牌、从文化墙到街头小品、从乡村沿线到城市道路、从小区楼道到公园广场,核心价值观宣传无处不在,让老百姓在耳濡目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天长市突出村规民约引导,向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出移风易俗倡议,并在全市176 个村(社区)建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这些措施,让昔日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渐行渐远。身边榜样引领也很重要,为此,天长市在全国率先开展“道德信贷”,授信发放贷款2.3亿元。

为了让人居环境美起来,天长市推进城乡一体化创建,近3 年来已累计投入50 多亿元改造城乡环境。天长市不仅改造22 个老旧小区、3 个农贸市场、123 条背街小巷,还打通断头路9 条,新建街头游园16 个、公共厕所32 座、公共停车场18 个。此外,天长市还在居民小区普遍建立了为民服务工作站点以及科普室、农家书屋、健身中心等多个活动室,组建了文艺演出队,设立了社区文艺大舞台。在农村,3 年来天长市也改建农村中心村49个,并通过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行动,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培育了农民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文明新风。

在文化生活方面,天长市也加强专业文艺团体队伍以及民间艺人、文化能人等培养,培训基层文化骨干600 多人。目前,全市涌现庄户剧团243 家,农村业余演出队285 个,经常演出人员7000 多人。天长市还建成15 个镇(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76 个村文化室、191 个农家书屋和32个乡村少年宫,让文化的种子在乡村生根发芽。

在移风易俗活动中,天长市也致力于让老百姓的精神家园美起来。该市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先后表彰50 个文明家庭、100 个最美家庭、1000 个书香家庭。此外,天长还编写《好家风好家训》读本,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分享,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项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