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法制网】明光法院打响“春雷大会战” 开启执行新篇章

战鼓不息奏强音 打好收官之年第一仗

1

明光法院打响“春雷大会战” 开启执行新篇章

战鼓不息奏强音 打好收官之年第一仗

春节临近之际,为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破解执行难题,在院党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2月5日上午8时,明光市人民法院正式拉开了“春雷执行大会战”的序幕,力争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打好第一仗,开启新篇章。

启动仪式上,全体执行干警整装列队,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孙怀宁指出,本次活动是对市中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涉民生集中执行行动”的升华,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将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作为会战的出发点;要明确任务目标,执行人员应根据会战实施方案,突出执行重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出击;执行实施组、执行指挥中心及法警队之间要加强协作配合,由指挥中心统一协调调度,法警队提供警务保障,实施组负责案件具体办理,凝聚合力“啃硬骨头”,打“攻坚战”;要充分利用执行信息化等手段,运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失信惩戒威慑机制及执行联动机制等利器对“老赖”形成全方位有效打击;要规范执行行为,坚决杜绝消极执行、乱执行现象,同时配备执法记录仪完整记录执行过程;要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用决战的姿态在本次会战中取得良好成效,以丰硕的战果来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执行干警以雷霆之势出击,兵分五路奔赴执行一线。直至当晚9时许,明光法院广场上仍闪烁着警灯,两辆警车从大门驶出,执行干警们克服艰难,冒着严寒展开夜间突袭,目标为长期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曹某住处。令执行干警欣慰的是,这一次的突袭没有无功而返,被执行人曹某此刻正在家中悠闲地看着电视。“没想到这么晚了你们还会找上门来”,被执行人曹某此刻脸上透露出惊讶的表情,执行干警随即将其带回法院并实施拘留。

砥砺奋进破顽疾 一周执结近千万

为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取得新突破,同时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明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积极谋划、凝聚合力,自2月5日起吹响了“春雷执行大会战”的号角,向老赖亮出执行利剑。截止2月12日晚,在明光法院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会战取得了丰硕战果,共执结案件183件,执行到位标的金额977万元, 查找到被执行人105人,拘留18人,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埋下了坚实的伏笔。

执行会战期间,全局干警能够统一思想认识,发扬不畏艰辛的优良工作作风,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尤其在本次会战中,为提升执行效果,多采用非常规执行方式查找被执行人,执行干警放弃休息时间,利用凌晨、午间、夜晚等时间段对被执行人展开突袭,让被执行人措手不及,难以规避执行。会战开展八天来,明光法院执行局每晚灯火通明,法院广场警灯闪烁,部门领导带头加班加点,承办人员主动奋战到深夜,全体执行干警凝聚力量,时刻保持着战斗姿态。

乘风破浪正当时 铿锵前行新征程

本次会战明光法院经过周密的部署和计划,采用组合拳的方式对老赖形成全方位打击。一是划片分区,“地毯式”打击老赖。根据会战实施方案,将执行活动分为明光城区以及下辖四个基层法庭所属片区依次推进,五个执行小组在局领导的统一安排和指示下,明确目标,核定范围,相互配合,对重点案件及长期未结案件被执行人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力摸清其行踪,确保每次出击都能精准有效;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着力提升执行效率。充分利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积极借助银行、国土、车管等协助部门的资源优势,主动查找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财产。同时执行指挥中心发挥出督导、指挥和快速反应作用,领导通过指挥系统对执行现场状况实时掌握,面对突发状况随时可作出应急指示;三是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惩戒措施。会战中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强制执行手段对拒不执行的老赖形成有力威慑,充分利用司法拘留、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对老赖进行惩戒,构成拒执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绝不姑息。四是加大救助力度,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在全力推进会战的同时,注重加大对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力度,会战期间共申请司法救助资金35万元,已全部通过审批,将按规程发放给困难当事人。在之后的会战中,明光法院执行干警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执行力度严惩老赖,力争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取得开门红,为保障民生、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不懈努力。(刘坤 夏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