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外贸总额突破500亿美元折射出什么

2017年,我省进出口保持高位运行态势,累计进出口增速连续10个月超过20%,外贸总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

过去一年,我省进出口保持高位运行态势,累计进出口增速连续10个月超20%,且均高于全国增幅,进出口在全国份额持续提升,占全国1.31%,较上年提高0.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04.8亿美元,同比增长7.2%;进口231.6亿美元,同比增长45%。

外贸首次站上500亿美元台阶,开放型经济基础不断夯实

2010年,我省外贸总额突破200亿美元,达到242.8亿美元;2011年突破300亿美元,达到313.4亿美元;2013年突破400亿美元,达到456.3亿美元,此后几年里,则一直在400亿美元区间徘徊。

“外贸总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总量再上新台阶,对我省意义重大。 ”省商务厅有关人士指出,这是外贸发展的新高度,表明安徽开放型经济基础在不断夯实,综合实力逐渐增强,对今后树牢开放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升级、带动就业,打造高质量开放型经济都具有前沿引领作用。

“经济快速发展,加大了对资源要素的需求,也促进了对外贸易的增长。2014年以前,我省经济持续10%以上的高增长,推动了外贸的高速发展,在基数相对较小的背景下,外贸总额较容易实现百亿突破。”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认为,2014年以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国内外环境总体复杂的背景下,外贸增长也逐渐回归常态化。

外贸规模的扩张,得益于进出口主体增多变强,呈现出“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新增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3013家,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702家。截至去年底,我省拥有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2.8万家;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超过7000家,其中过亿美元的有78家、超10亿美元的6家;企业户均进出口额达758.8万美元,同比提高11.6%。

贸易市场日趋多元化,对外贸整体向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过去一年,我省发布推荐388个境外知名展会目录,组织1400多家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等境内外知名展会,在沙特、阿联酋成功举办境外商品展,累计成交60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38.6亿美元,同比增长15.5%。

“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沿线国家和市场的推销力度,船舶、建材、成套设备出口实现了较大突破,去年对沿线国家出口增幅达到9%。 ”安徽轻工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夕良表示。

促出口和扩进口并重,贸易和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如果把外贸比作一块硬币,那么出口和进口就是这块硬币的两面,二者缺一不可。 ”业内人士指出,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特别是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弥补我省发展的要素短板,增加有效供给,促进创业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下一周期出口升级积蓄动力。

数据显示,2017年,我省把扩大进口更好地与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鼓励传统产业引进先进技术装备设备,全年进口机电设备迅猛增长,实现进口84.8亿美元,同比增长94.8%,占全年进口总额的36.61%。其中,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设备均进口20亿美元以上,增长近2倍。同时,资源产品进口继续保持增长,铜矿砂、铁矿石等产品进口69.5亿美元,同比增长25.3%,占进口总额的30%。

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得益于产业升级,出口产品结构也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2017年,附加值较高的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持续向好,分别达到75.4亿美元和169.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1%和10.4%,高于全省水平19.9个和3.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整车出口1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5%;整车出口超过13万辆,出口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供给体系质量提升推动外贸优化发展、进出口结构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品国际竞争力逐步提升。 ”李红梅认为。

服务贸易是外贸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我省顺应制造业走出去趋势,大力发展相关的金融、物流、维修等服务贸易,扩大文化、技术、中医药贸易,把服务贸易打造成为促进对外贸易的重要支撑。去年,我省有15家企业、4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企业和项目数均居中部第一;实现服务贸易额8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新业态新模式迸发新力量,发展动能加快转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从外贸业务的角度来看,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主要包括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三类。”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张建才说,纵观去年外贸成绩单,一个显著特点是新业态和新模式表现突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的出口呈现较快发展,成为外贸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重要表现。

“2017年,我省加快合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建成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全省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额4.2亿美元,同比增长35.5%;出口包裹800多万件,进口包裹8万余件。 ”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有关人士介绍,大河有水小河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跨境电商实现了较好发展,比如,大龙网在合肥建成家电离岸集采中心,安徽一达通实现出口7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1.7倍。

虽然近年来安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了一定发展,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的出口增速较快;但是横向比,我省的总量还比较小。对此,今年的全省商务工作会议明确,在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市场采购贸易三方面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我省将开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培育认定4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3个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培育认定3个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

“当前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为外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企业的内生动能正在积聚,创新对外贸贡献率也将不断提升,新旧发展动能正加速转换,今年我省外贸发展将迎来有利时机。 ”李红梅表示,必须加速培育外贸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外贸主体结构、商品结构、市场结构、贸易方式和区域布局,努力实现对外贸易由货物为主向货物、服务相结合转变,竞争优势由价格优势为主向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

(记者 鲍亮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