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民俗展寻根年文化

x

民俗展寻根年文化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熊许玮

“爸爸,快看,土家族过春节要跳‘摆手舞’,佤族、高山族过春节的方式也很特别。 ”2月18日,大年初三,八年级学生路云瑶在全椒县图书馆里一边阅读着关于各民族春节风俗活动的介绍,一边高兴地与父亲分享收获。

当天,图书馆内张灯结彩,随处可见中国结、灯笼等新春元素,以“重温年文化 喜迎新时代”和“明春节礼俗 树文化自信”为主题的两场年俗文化图文展正在这里举办。记者走进展览现场,喜庆气氛扑面而来。虽然正是走亲访友的团聚时刻,可许多市民还是选择来到这里过个“文化年”。

目之所及,一幅幅卷轴图文里记录的都是丰富的年俗文化:春节溯源、春节之礼、腊八、祭灶王、贴春联、祭祖、守岁、放爆竹的历史传说……

“不用出远门,就能感受不同地方的春节喜庆味儿。 ”市民刘厚德对记者说,展出的70多幅图文让他对各个民族春节期间不同的乡俗礼仪、饮食文化等有了更多的了解。 “特别是每幅图文里都配有应时应景的楹联,方便理解和记忆。 ”

学生李易凡和朋友在展板前津津有味地欣赏,并不时拍照上传微信朋友圈。 “这些图文介绍的都是春节习俗,但对我们来说感觉挺新鲜的。像赏花灯虽然年年看,但并不了解它的沿袭。现在发到朋友圈让大家也学习学习。 ”李易凡乐呵呵地说。

“春节习俗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些精美图文展示,重温扎根于心底的年味印记,让文艺里面有年味,年味里面有文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该县图书馆馆长张青介绍,此次“年俗文化图文展”将持续到3月9日。

相关阅读
关键词: 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