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南谯:养兔助脱贫 圆我团聚梦

x

养兔助脱贫 圆我团聚梦 

本报记者 罗宝本报通讯员 郑庆国

今年春节,丈夫朱世海早早就从外面的工地放假回来,帮助家里搭建新的大棚,谋划来年养更多兔子,这让张艳顿时感到肩上的担子轻了很多。

张艳的老家在蚌埠市五河县,小时候因为一次意外失去了右腿,这让她的生活比一般人多了许多艰辛。长大后,经人介绍,张艳嫁给了滁州市南谯区沙河镇新塘村农民朱世海。

为养家糊口朱世海不得不外出打工。 2015年底,张艳用手机上网了解到养兔子可以致富,就远赴山东学习灰兔养殖技术。 2016年春天,张艳从济宁买回种兔养殖,并把养殖基地放在离丈夫打工的汊河镇不远的地方。她利用网络和养兔QQ群学习、请教,并得到当地畜牧专家的指导帮助,很快掌握了养兔技术,当年收入就达到6万元,不仅顺利脱贫,还在镇里举办的肉兔养殖技术培训班上为50多名村民讲课。

一方面需要丈夫的帮助,一方面又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2017年,张艳思考再三,还是决定把养殖基地迁回家里,把自家屋子改造成兔舍。记者在张艳家里发现,三间上世纪80年代盖的瓦房里,一排排兔笼整齐排列,100多只兔子正在吃食、饮水,而张艳则每天都拄着拐杖上料、上水。虽然辛苦,但张艳却对未来充满信心。

傍晚,炊烟缭绕,厨房里已是香气四溢,看着丈夫在屋后忙着搭建大棚,儿子在小屋里写作业,老公公到镇上买春联和鞭炮正赶回来吃饭,张艳觉得这就是一个普通农家的幸福生活。 “过完春节,我就去跟快递物流公司谈活禽运输的问题,销路一打开,我就能扩大养殖规模,丈夫也就不用外出打工了! ”35岁的张艳正憧憬着一家人由每年春节的团聚,变成长相厮守,甘苦与共。

相关阅读
关键词: 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