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安徽全椒:花灯巡游舞太平

1

2月28日,安徽省全椒县民间艺人在进行民俗文化表演。 沈果 摄

中新网全椒2月28日电(沈果 韩苏原)28日,一年一度的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月十六走太平”系列活动在安徽全椒浓情上演。伴随着喜庆欢快的音乐,踩着锣鼓的节点,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舞龙、舞狮、划旱船、踩高跷、花灯踩街等各式各样的表演精彩纷呈。

2

2月28日,安徽省全椒县民间艺人在进行民俗文化表演。 沈果 摄

据了解,今年“走太平”活动时间为2月28日至3月3日。活动分为花灯巡游及大赛,走太平启动仪式暨全民健身走活动,全国摄影大赛、特色农产品展销、人才招聘、招商引资推介等活动。

3

2月28日,安徽省全椒县民间艺人在进行民俗文化表演。 沈果 摄

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民俗文化活动由来已久,被誉为中华民俗活化石。相传东汉初年,彭城人(今江苏徐州)刘平出任全椒长,为官清正,爱民如子,深受百姓拥戴。其执政期间,遭遇天灾不断,民不聊生,刘平果断动用朝廷拨付建城的粮款赈济灾民,救民于水火,因此获罪,被押解京城砍头。全椒百姓感念刘平恩德,倾城相送,沿途烧香跪拜,祈祷平安,直至城东小桥(今太平桥), 此日恰为正月十六,“走太平”由此衍化。刘平押解京城后,朝廷倾听民意,刘平获免罪升迁重用。

4

2月28日,安徽省全椒县石沛镇花灯队在表演舞狮。 沈果 摄

“走太平”绵延至今,历经1800多年,历久弥新,影响力已波及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多个国家。每年正月十六,周边省份及海外游人纷至沓来,络绎不绝,从清晨到深夜,数十万人同走一座桥,蔚为壮观。

5

2月28日,民间艺人在安徽省全椒县太平桥上进行花灯表演。 沈果 摄

“走太平”折射着健康平安的美好祈盼,蕴含着一心为民的精神内涵,传承着敢于担当的政治秉性,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政治性。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6

2月28日,民间艺人在安徽省全椒县政府广场进行舞龙表演。 沈果 摄

据悉,全椒县因“正月十六走太平”活动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且已被安徽省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