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京日报】滁州市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

5

’滁州市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

  

全椒县六镇镇代表队在表演花灯串烧《又是一个太平年》。

本报讯(通讯员 滁萱) “咚咚锵,咚咚锵……”2月24日,在滁城农歌会广场上,锣鼓声声震天,长龙上下舞动,滁州市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七届“醉翁亭”民间花灯表演大赛精彩上演。市民不仅欣赏到双龙舞、秧歌舞、狮子舞等表演,还观看了楼西回民锣鼓、六镇镇手狮舞、凤阳花鼓等入选非遗名录的传统文化节目。

开幕当天,8个县(市、区)带来了16个精彩的节目。作为献给全市人民的精神产品,参演单位都下足功夫,拿出了绝活。明光市潘村镇代表队的双龙舞《双龙迎春喜事多》,将龙的精气神韵展露无遗。全椒县襄河镇代表队的武术花灯《少年强则中国强》,将民间龙狮竞舞与中华武术融合呈现,让观众看到了中国少年刚强坚韧、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本届民间花灯表演大赛上,入选非遗名录的几个节目受到观众青睐。凤阳县文化馆代表队向观众展示了历史悠久的民间打击乐《回民锣鼓闹新春》,铿锵有力,抑扬顿挫。楼西回民锣鼓2017年11月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是皖东地区最有特色和最具表现力的民间传统文艺项目之一。表演时各种乐器配合默契,层次清楚,粗犷中富含细腻,整支队伍高、中、低音清晰,有着感人的艺术魅力。六镇镇代表队的花灯串烧《又是一个太平年》,将该镇的省、市、县非遗项目手狮舞、老汉推车、高跷融入表演中,既保留了民间花灯的原生态形式,又展现了民间艺术创新的时尚元素,让观众耳目一新。据悉,本次活动从正月初九延续到二月初九,为期一个月。

据悉,滁州市目前有非物质文化遗产882项,其中国家级2项,安徽省级22项;现有代表性传承人266人,其中国家级2人,安徽省级19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