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出台“应急预案”,保障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

我市出台“应急预案”,预防和应对食品安全事故

食品安全事故两小时内上报

滁州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大于天。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为有效预防、积极应对食品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危害,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我市近日出台《滁州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

信息来源主要有七条途径

据了解,市食药监、卫生计生、农业、质监等部门协同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事故监测、报告网络体系,构建各部门间信息沟通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食品安全事故的信息来源主要有七条途径。包括: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单位与引发事故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报告的信息;医疗机构报告的信息;各级政府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报告的信息;食品安全相关技术机构监测和分析结果;经核实的公众举报信息;经核实的媒体披露与报道的舆论信息;国家有关部门和其他省、市通报我市的信息。

我市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对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尤其是高风险食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贮藏、运输、经营、消费等环节食品安全的日常管理。同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和信息报告系统,适时发出风险提示。

事故发生应两小时内上报

记者了解到,一旦发现食品安全事故,责任报告单位应当按照早发现、早报告的要求,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履行报告义务。

据介绍,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单位和接收病人进行治疗的单位,应在事发2小时内向事发地食品药品监管、卫生计生部门报告;接报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按规定在1小时内,最晚不得晚于2小时,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并通报同级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

接到食品安全事故的报告后,事发地人民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应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先期处置,进行调查核实,防止事态扩大蔓延。保护现场,封存可能导致事故的食品及原料,封存被污染的食品及原料,采样检测,责令生产经营者依法召回或停产停业,防止危害蔓延扩大;组织医疗救援;排查原因;控制涉嫌犯罪人员等。

(见习记者汤 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