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赏民俗祈平安,数十万人“走太平”

央视春晚小品《回家》主演方芳首次回乡;走三桥两街走出健康,看民俗表演舞出幸福

f3

 图为百米长龙穿过太平桥。 记者 计成军 摄

滁州网讯  3月3日是农历正月十六,一年一度有着中华民俗“活化石”之称的“正月十六走太平”暨全民健身走活动在全椒县政府广场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现场,在10多支健身走队伍、千人健身走人群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椒子回家”,在“椒子回家”队伍中有一位特殊的人——央视春晚小品《回家》主演方芳。祖籍全椒、在央视春晚舞台上大声喊出“你永远不能忘记,你是安徽省全椒县人”这句话的方芳老师,首次回乡,赏民俗祈平安,与数十万人一起走过太平桥,共同祈求平安、祥和。

三桥两街健身走,走出健康与平安

千人健身走的队伍从全椒县政府广场出发后,“椒子回家”队列一马当先。

熊元武是其中之一,作为全椒人的他在外地拼搏了20多年,目前已经在北京成立了动物诊疗连锁机构。对家乡最深的印象之一莫过于正月十六走太平,由于工作很忙,很少有机会回来,最近一次回乡还是3年前。这次受家乡邀请回家“走太平”意义非凡,“全椒变化太大了,高楼林立,道路宽敞,城市变美了,想找个记忆里的地方都有点找不着北了。”他笑着说。

正月十六走太平是中国历史上最早、传承时间最长的健身走活动,传承1800多年而长盛不衰。健身走队伍所走的线路是“走太平”的传统行走线路,即三桥两街。从汉代建的积玉桥进入袁家湾老街,过了宋代建的红栏桥,走到太平大街,最后到达太平桥,这条传统线路长约2.5公里,寓意就是消灾祛病、团团圆圆、平平安安。

浩浩荡荡的健身走队伍一路向北,不少市民看到后,也纷纷加入了健身走的行列,健身走队伍不断扩大,一起朝太平桥走去。

民俗表演桥头闹,秧歌舞出幸福年

锣鼓喧天走太平,秧歌舞出幸福年。当天,与全民健身走同时开始的还有民俗文化表演活动。早晨8点,太平桥两岸已经人山人海,一支支身着艳丽色彩表演服装的花灯表演队伍在太平文化广场上开始了精彩的表演。民间花灯、手狮舞、百米长龙、秧歌舞、旱船、花挑等,数百人的民间艺人轮番上阵,尽情展示具有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吸引了市民纷纷驻足观赏。

糅入京歌扇舞、手狮舞与高跷表演的六镇镇花灯队带来的花灯串烧《又是一个丰收年》颇为吸睛,既保留了民间花灯的原生态形式,又展现了民间艺术创新的时尚元素,整场表演花灯荟萃,风格各异,精彩纷呈,让观众耳目一新。“安徽第一龙”的全椒百米长龙也来到了太平桥上,金色长龙的精彩表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纷至沓来。武岗镇的《兰花灯锣鼓》、《花船花挑闹新春》两个节目在桥上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系平安带、燃平安炮、烧平安香是全椒人走太平的习俗。记者在太平文化广场上看见,前来焚香祈福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有序地把香扔进香池中,又把鞭炮扔进鞭炮池里。走到太平桥上时,已经系满了红色的祈福带,而系平安带的市民仍接踵而至。

尽管人数众多,但现场秩序井然,人们由南至北走过太平桥,边走边祈福,祈求风调雨顺、健康平安。

(记者王 琼 胡文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