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定远:锣鼓喧天歌盛世花灯绚丽闹元宵

火狐截图_2018-03-05T01-10-11.319Z

二龙戏蛛贺新春 (池河镇代表队)

锣鼓喧天歌盛世,花灯绚丽闹元宵。2月28日,定远古城文化广场鼓点铿锵、热闹非凡,由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旅游局)主办,县文化馆、各乡镇综合文化站承办,定远古城协办的定远县2018年元宵节花灯调演活动举行。来自全县22 个乡镇和定远古城的花灯代表队,用漂亮的旱船、搞笑的跑驴、精彩的舞龙、热闹的舞狮,还有花挑、秧歌、钱杆舞、杂技、服饰展等精彩表演,为节日中的定远平添了几分喜悦与吉祥,引得在场观众掌声阵阵。

凉亭锣鼓闹新春 (能仁乡代表队)

本次调演活动分踩街巡游、集中表演展示两部分。当天上午从包公县衙出发,踩街巡游队伍一路舞姿欢跃,一路旋律悠扬,引来近千名市民驻足围观。“以前只是听别人说过花灯表演,今天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感受咱们定远本土文化的震撼,为咱定远点赞!”市民周媛媛激动地说。

夫妻骑驴游春光 (张桥镇代表队)

你方唱罢我登场,才艺比拼展风采。当天下午,宽阔的古城广场被热情的市民包围得水泄不通。秧歌表演步伐整齐、动作娴熟;旱船表演热情奔放、风趣幽默;唢呐、锣、鼓等民乐表演铿锵有力、响遏行云……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省级非遗项目“凉亭锣鼓”和“二龙戏蛛”。凉亭锣鼓又称凉亭十八番锣鼓,诞生于清朝后期,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当年民间艺人李训广老先生在安徽怀远鼓棚谋生,后因赶庙会到能仁寺打鼓,并根据地方民风民俗,吸收别家之长,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娱乐性、地域性的凉亭十八番锣鼓,此鼓急时如暴风骤雨,轻时又宛若良宵月夜,深受当地百姓热爱。“今天能给大家带来传统的民间锣鼓表演,我很高兴,希望通过今天的表演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喜爱上凉亭锣鼓。”省非遗“凉亭锣鼓”第五代传承人李圣清兴奋地说。民间舞蹈“二龙戏蛛”又名耍龙灯,是定远现代原生态民间舞蹈,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传说东汉末年某天,适逢能仁寺庙会,只见能仁寺上空,两条巨龙和一位美少女(蜘蛛精)在空中戏耍,翩翩起舞,令人叹为观止。为了留下这一美好的情景,一批青年人自创舞蹈,便有了今天的“二龙戏蛛”。其中“立玉柱”“戏蛛”“翻水”“蛟龙”等表演动作环环相扣,令人叫绝。

旱船花挑赶大集 (朱湾镇代表队)

整场表演鼓、舞、乐相互交融,笑声、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今天在古城举办我县2018年元宵节花灯调演活动,在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打造文化活动品牌,为全县人民送上了一份节日文化大餐。”县文广新局党组成员、文化馆馆长王天庭说道。

幸福唢呐颂连江 (连江镇代表队)

据悉,此次调演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根据现场感染、艺术表现、地域特点等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冯再雷 盛兴 王贵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