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从点滴做起,践行雷锋精神

昨天是“学雷锋纪念日”,我市结合文明创建开展3月学雷锋月主题实践

从点滴做起,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g6

图为学生们在好人馆参观学习。(资料图)记者卢志永 摄

滁州网讯  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昨天,2018年2月份的滁州好人通过《滁州日报》公布。截至目前,我市共有中国好人63人、安徽好人100人、滁州好人549人。不仅仅有被大家推举上榜的好人,在滁州,还有很多投身公益实践的志愿者,还有更多无私奉献、默默无闻的好心人,在他们的带领下,“学雷锋,做好事”的热潮在皖东热度不减,雷锋精神得以传承和延续。大家纷纷向好人看齐,从点滴做起,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在滁州,今年的学雷锋主题实践月,在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背景下,被赋予了更为丰富的内涵。记者昨日从市文明办获悉,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持续开展,我市将今年3月份定为“践行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城市”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月。

好人:

皖东好人辈出 造就平民英雄

“置身好人的海洋,接受正能量的熏陶,感受榜样的力量,在细细品读每一位好人事迹的过程中,振奋人心,备受感染!”谈及去年到滁州好人馆参观的经历,滁城市民刘先生非常激动:“他们都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平民英雄,更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作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和建设基地,2017年4月18日,滁州好人馆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首批参观者是滁州市第三中学和实验小学的80名孩子。“好人笑脸墙”上,一张张笑脸质朴温暖;展厅长廊上,一位位好人的故事娓娓道来;主展厅中,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五大类、数百位好人的故事,让孩子们如沐春风。

滁州历史上人杰地灵、好人辈出,如古时的刘平、包拯、欧阳修、朱守昌等人流芳百世。近些年,勤勉敬业的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奋不顾身勇救他人的英雄教师朱长海、信守承诺的信义妻子刘恩连、常年助人为乐的当代雷锋方怀成等人的事迹,更是令人景仰。

尤其去年,滁州更是好人辈出。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陈贤、曹旭夫妇,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是滁州籍人物首次入选;来安县家宁医院张国秀医生,获评第三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省仅2人;南谯区刘寿宝被评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安徽省唯一。截至目前,我市共有中国好人63人、安徽好人100人、滁州好人549人。

志愿者:

热心公益事业 奉献不图回报

还有更多的滁州人,他们以滁州好人为榜样,不以任何物质、金钱和其他名利为目的,热心服务社会公益事业,为他人奉献自己的时间和行动,默默无闻做着力所能及的好事。

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两位年轻民警周峰和王成林,入警不久便通过自学和向特教老师请教等途径,不到半年便通过考试取得手语翻译证书,熟练掌握与聋哑人正常交流的方式。之后,两人便成为特教学校的特殊义工,与聋哑孩子们结成好朋友,向他们传授法律知识,营救误入歧途的孩子,帮助聋哑年轻人找工作,获得自食其力的能力。

滁州学院的大学生们更为热情。最近4年多以来,该学院总计1万多名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于文明交通劝导、留守儿童课业辅导、空巢老人生活照料、科技馆引导、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只要有公益活动方面的招募,可谓一呼百应,大家都会踊跃报名,积极投身其中。”该校青年志愿者总队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共青团滁州市委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持续开展,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社会的文明建设,谱写美丽滁州新篇章,正集中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期间,我市将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公益助困志愿服务、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主要内容包括文明交通志愿劝导、义务献血、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生态护绿、环境保护等活动。

据了解,为发现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作出贡献的优秀志愿者,我市还将开展寻找滁州“最美青年志愿者”活动,通过寻找、发掘、宣传他们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事迹,勾勒出全市广大志愿者崇德、向善、无私、奉献的美好形象。

雷锋月:

践行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城市

在滁州,今年的学雷锋主题实践月,在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背景下,被赋予了更为丰富的内涵。记者昨日从市文明办获悉,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持续开展,我市将今年3月份定为“践行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城市”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月。期间,我市将把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融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以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高扬志愿者旗帜,传承雷锋精神,传播文明风尚,汇聚精神力量。

届时,广大志愿者结合包保网格、路段等,深入包保小区、路段,以背街小巷、城中村、交叉区域、薄弱地段、死角盲区为重点,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切实加强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同时,组织企事业单位、窗口行业志愿者开展文明礼仪宣传、便民利民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各行业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开展“爱心通道”、“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实行“一站式”、“亲情式”的便捷温馨服务。

组建免费义诊和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小分队,在街道、社区、广场为市民进行义务体检和健康咨询,宣传预防疾病和生活保健等知识。在广大青年中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分期分批组织志愿者走上献血车、走进献血中心,大力开展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积极传递人间大爱等。 

(记者包增光 王太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