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领导专供】滁州:“1+6+N”制度体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17年,滁州一系列创新举措相继推出,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一项项惠民政策相继实施,一串串攀升的数据令人振奋,一份份接地气的“民生答卷”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这些得之不易的成绩,是该市大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发展环境结出的累累硕果。过去的一年,各级党委、纪委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不断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成果,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全市纪检监察宣传、信息、信访、派驻机构改革、巡察全覆盖、“四种形态”运用和容错纠错等工作稳居全省前列。

压实“两个责任”,营造齐抓共管的政治生态

责任落下去,担子扛起来,管党治党才能严起来。滁州切实将“两个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市委以上率下、层层加压,市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寸土不让,严格执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一个意见、两项清单、三个办法”,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市纪委印发三类全程纪实手册,将履行职责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重要内容,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通过述廉述责、责任考核、约谈提醒、督查督办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抓好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政府系统重点领域廉政建设,开展治理“小金库”、规范津补贴、防范违规兼职取酬、优化投资项目审批专项检查。

2017年,全市有4个党组织和53人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追究责任,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有2名纪检组长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被追究责任。全市共办结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移交信访件42件,问责115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21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批次7起典型问题。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营造纪律严明的政治生态

滁州市委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市委“二十六条”,紧盯重要节点,紧盯隐形变异不正之风,紧盯“关键少数”,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地区和部门联动的方式,组成8个县(市、区)和6个市直检查组,开展全覆盖式交叉明查暗访,形成节假日必查、平时随机查的长效机制。2017年全市共组织检查196次,检查车辆558辆次,检查宾馆酒店420家次,检查商场超市147家次,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8个,查处5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9人,分36次对139个问题185人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对于“私车公养”隐形“四风”问题,组织10个检查组,对机关、企事业单位车改中的保留车辆进行全面梳理,对油卡充值、加油记录等信息进行分析比对,共查处违规使用公车加油卡问题181个,处理197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32人,收缴违纪款24.39万元。对42名负有管理责任和领导责任的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党纪政纪处分3人;有80人主动交代违规问题,退缴10.99万元。

针对“酒桌办公”问题,组织19个检查组地毯式监督检查,查处“酒桌办公”问题10件,处理4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人。

滁州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划出崇俭戒奢的八条纪律红线。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滁州率先在全省出台容错纠错免责实施办法。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和鼓励创新,激发创业活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努力破除“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错误思想,大力营造敢于担当、大胆履职的良好环境,用容错纠错机制来为改革创新者撑腰,为干事创业者担当,为滁州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为防止容错纠错免责“被滥用”,滁州进一步出台《关于〈滁州市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免责实施办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严格适用范围、界限和主体。实施事前报备制度以来,全市共对31项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免责申请予以备案,推动了一批重大招商项目落地,促使了一些在推进改革和干事创业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失误和错误等的党员干部得到重新启用,推动了一批重大招商项目落地。

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委、市纪委着眼标本兼治,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手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一手铲除腐败现象滋生土壤。

构建具有滁州特色的“1+6+N”制度体系,实行重要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季度报告制,不断严格党内监督,正确处理“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为全市100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

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实行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新设23个派驻纪检组,负责监督72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市监察委和8个县(市、区)监察委已完成挂牌。

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出台《六届市委2017年至2021年巡察工作规划》,推动巡察向市属单位及二级机构、乡镇街道全面覆盖。2017年,已完成三轮对70家单位的巡察。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问题2546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61件。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