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什么可以淘汰你

有人说: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细品品,这话不无道理。有人问,什么可以淘汰你?可能有人会回答:技不如人。可能有人会回答:知识浅薄。可能有人会回答:经验不足。可能有人会回答:历练太少。这些全对,却不全面,不是主要原因;被淘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这就是说,一个人被淘汰的主要原因,不是别的,正是自己陈旧的思想,落后的思想。解决思想永远在路上,这是不容置疑的;解放思想,绝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随着实践的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思想需要不断解放。

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我们所走的新征程,是一个叫做“五新”的全新时代。这五个“新”,体现在我们将要面对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上。马云强调说,这五个“新”,将会方方面面对各行各业发动巨大的冲击和影响,把握则胜,拒绝则亡。面对“五新”的发展趋势,马云呼吁企业家必须学习和思考“不是技术让你淘汰,是落后思想让你淘汰,是不愿意学习、自以为是让你淘汰”这一系列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不愿意学习、自以为是”,就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一个自我封闭的人,思想难免保守;思想保守,自然就会陈旧、落后、落伍。

最近,英国广播公司基于剑桥大学研究者的数据体系,对365种职业未来被淘汰的概率进行了分析。排在第一的是电话推销员,他们被机器人取代的概率最大;其次是打字员、会计、保险业务员、银行职员、接线员、前台等;工人及瓦匠、园丁、清洁工、司机、木匠、水管工等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工作,也被列为高危职业。专家认为,诸如具有创造力及需要与人沟通的职业,则安全得多,比如艺术家、心理医生和老师被取代的概率最低。如果说机器人时代或智能时代来临,我们需要为某些事情焦虑、担忧,就是我们的思想未能与时俱进。

人家都在前行,无论是遇到困难还是阻力,都不能阻挡住前行的脚步,而你却在等待、犹豫、懈怠、畏难,不愿意学习、自以为是,没有不被落下的理由。思想保守,思想被束缚,永远是真正阻碍我们进步的真正原因;是影响自己变得强大,生活变得美好的最大障碍。伟大的时代,你还是暮气沉沉,一副懒惰的态度,揣着一种自我满足的心态,能不被前行的时代落在身后吗?不是有人阻止你,而是你自己的不振作、不作为、不努力、不争气、不上进。

什么叫做进步?进步就是改变自己,永远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揣着这样的目标,就需要不断学习和接受更好更新的东西;就需要抑制自己多年养成的不良习惯;就需要不自以为是,摒弃自我满足心态;就需要永远向成功人士学习。即使你不会创造新的事物,你还不会模仿现成的东西吗?模仿的时间长了,你也会被改变。思想就是这样一点点解放,思想就是这样一点点跟上时代步伐,于是,你也会走向成功。

不断解放思想,不断适应时代,你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路上,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是梦圆的大好机会。只要努力,只要奋斗,只要拼搏,只要刻苦,只要不懈怠,只要不言放弃,只要调整好心态,只要愿意学习、接受新思想、新事物,你就可以有新作为,有更大的作为。如果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你不仅不会被淘汰,还可能走在最前面。

新时代,必然要淘汰那些思想落后者、思想保守者、思想被束缚者、无所作为者、固步自封者。没有这样的淘汰,社会就不会发展,事业就不会做大,时代就难以进步。谁抵触未来、谁放弃把握未来的机会、谁不愿意改变自己的今天,就一定会被历史无情地淘汰、落下。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