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深挖数据资源价值 致力构筑“智慧滁州”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政务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不断融入滁州市民工作、生活等各个场景,建设大数据应用和信息惠民为基础的新型智慧城市为广大市民带来了智慧体验。

2015年,滁州启动了全市统一的数据中心建设,依托市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搭建起“城市超脑”,全面开展政务数据资源归集、整合和应用,打通全市各政府部门数据交换共享渠道,采集了公安、人社、民政、卫计等51家部门519类37.83亿余条数据,为市直各部门提供近500万次共89亿条数据的共享交换服务,建立并完善全市人口库、法人库、地理信息库、电子证照库等4个基础数据库,铺就了一张巨大的城市社会管理、惠民利民服务网,为推进我市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社会治理”“互联网+信用服务”等多个领域实现新突破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有效地提升了政府部门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效能。

打造政务信息惠民工程。搭建了城市公共服务平台— “智慧滁州”APP,开通了“政务服务、休闲娱乐、互动交流、五险一金、生活缴费、便民服务、玩转数据、车辆服务和交通出行”九大类模块,共40多项功能,为居民提供足不出户、一键操作的掌上服务,让居民生活更“智慧”。

城市治理进入“数据时代”。建成了市智慧城市信息中心,接入数字城管、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智慧旅游产业监测大数据平台等7项业务应用系统,实现智慧城市信息中心综合应用。2017年12月8日滁州市数字城管系统正式开通运行,极大地方便各职能部门和市民参与城市管理,让城市管理由“独唱”变“合唱”, 城市治理更倾精细化。

两年来,中国智慧城市论坛根据滁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授予滁州“2016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2016中国智慧城市优秀案例”和“2017中国智慧城市典型案例”三项殊荣,滁州是安徽省16个地市中唯一获此荣誉的城市。

目前滁州正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支撑,引领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个更加开放、便利、人性化的现代化新滁州正朝我们走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