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凤阳:“五统一分”打造淮滨发展新引擎

——凤阳先行先试“一县一区”发展侧记

2017年10月29日,凤阳县与常州亚玛顿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凤阳迄今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凤阳硅谷智慧能源项目正式落户淮滨新区。从首次接触到项目签约落户仅用37天时间,创造了凤阳招商新速度。

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年产10GW太阳能新材料,总占地面积近2500亩,是凤阳迄今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税收5亿元,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超薄、超白光伏玻璃生产基地。

该项目的签约落户备受瞩目,是凤阳探索开发区整合新机制,设立淮滨新区,实行“五统一分”后取得的首个重大成果。

早探索,率先实行“一县一区”

2017年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文件下发,明确要求各地要积极探索建立开发区统一协调机制,整合区位相邻、相近的开发区,对小而散的各类开发区进行清理、整合、撤销,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实行统一管理。

2017年6月2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2017〕98号)文件印发,明确要求县(市、区)原则上实行“一县一区”,避免开发区同质化和低水平恶性竞争,形成各具特色、差异化的开发区发展格局。

就在省文件下发的6天后,2017年7月5日,凤阳淮滨新区正式运行,首批2个内设部门和4个驻区分局及企业服务中心人员全部入驻,先行先试“一县一区”进入实质性阶段。该县将所属凤阳经济开发区、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安徽凤阳硅工业园、凤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四园区规划为一区,即淮滨新区,同时大庙石英砂加工集中区作为硅基材料产业原料基地纳入新区,构建了“一区四园一基地”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面对发展的同质化、低水平,其实早在2016年7、8月份,我县就已经开始探索酝酿产业园区整合合并工作,2017年3月23日,淮滨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筹)人员组成正式任命。2017年5月4日,《淮滨新区建设发展实施方案》出台。”淮滨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从时间上看,在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前凤阳已经开始自发探索“一县一区”模式,省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下发后立即开始正式启动运行。”

大聚集,新签约30个亿元项目

在淮河之滨凤阳县,通过成立淮滨新区,充分整合四家园区,实现了平台资源共建共享、管理体制科学高效,原本几家开发区功能单一、各自为政、无序竞争、要素资源分配不均的局面已经被打破,为园区科学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路。

新区自组建运行以来,按照“一区四园、统分结合、分园建设”的管理体制和“充分授权、封闭运行、精干高效”的运行机制,围绕“统一体制机制、统一产业布局、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要素保障、统一政策体系、分园组织实施”的“五统一分”建设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正全力打造管理高效、运行独立、服务专业、产城一体的淮河之滨新型园区、发展高地。

当前,淮滨新区正对现有4个园区进行产业和布局整合,重点对产业发展、功能分布、区域协调、特色发展、实施计划等进行统一规划,打造日用玻璃、汽车零部件与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硅基新材料、现代物流业、循环经济等集聚发展基地,实现差异化互补发展。

目前,新区己完成全区范围内土地调查摸底工作,同时完成18个项目的土地预审和77个新项目用地排查工作,其中己组卷上报待批44个项目。累计完成50多个项目的节能审查、项目备案,42个新建项目的环评执行标准确认和31个项目的环评报告审批,运行效果初步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统一预审项目24个,引进34个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项目30个,新开工项目22个,新投产项目13个,累计投资金额79亿元,新的集聚效应正在形成。

“一站式”,营造“四最”服务环境

走进淮滨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企业设立、项目投资、人力资源、海关商检、税务服务等6个审批窗口一字排开,企业设立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说,企业从落户到开工,所有事情都能在这里一站式解决,而且通过并联审批、全程代办、时间倒推办结、2号章制度等方式,大大缩短审批时间,方便企业。

淮滨新区统一服务,努力打造“一站式”涉企审批平台,提升为企服务能力。新区成立以来,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精神,积极探索谋划,以营造“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按照“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的要求,不断优化涉企审批流程,增强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淮滨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己组织开展企业帮扶调研活动584次,协调或帮助解决企业具体问题325项。牵头开展全县“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成功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不动产权证长期未能办理的老大难遗留问题,帮助企业补办不动产权证122本,办证面积27.11万平方米。

此外,淮滨新区还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平台承载能力。包含四个园区的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市政道路、管道工程、房建工程四大项目,总投资约25.8亿元PPP项目,目前已进入国家财政部项目库,招标工作已经启动。一大批PPP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完成将大大提升新区产业承载能力,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