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德兵:父慈子孝互助互爱的一家人

张德兵1

张德兵

父慈子孝互助互爱的一家人

--自来桥镇张德兵孝老爱亲事迹

 

人物简介:张德兵,男,汉族,1971年8月出生,明光市自来桥镇涝口村村民。

事迹简介:故事发生在明光市自来桥镇涝口村桃园村民组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里,2000年父亲张守全因车祸致使颈椎折断,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瘫痪在床17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大儿子张德兵17年始终如一,生活上悉心照料老人起居,精神上积极开导老人情绪。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张德兵却毫无怨言,这一照顾就是17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响应号召回乡创业 父亲突遭飞来横祸

为了家乡的发展,张德兵毅然辞去了外地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始创业,同时把自己在外地多年积累的人脉,客户带到明光投资,经过多年的妥善经营,生意上算是风生水起。

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那是2000年的一天,父亲张守全想去城里洗澡,于是驾驶员开车载着张守全进城,由于驾驶员操作不当致使车辆失去控制,发生了车祸。父亲张守全颈椎折断,连夜送到南京进行抢救,保住了一条命,但是全身瘫痪。当时共花去医药费近30万元,张德兵并没有责怪司机,也没有让司机赔一分钱。

劳而不怨照顾老人起居 同心协力开导老人思想

父亲在医院期间,由于全身瘫痪,长期卧床导致肌肉萎缩,必须要每天进行肌肉按摩,于是张德兵就反复不断的进行肌肉按摩。每隔15分钟就要翻一次身,     张德兵也是不厌其烦的帮父亲翻身。最难的是大小便问题,由于全身瘫痪没有行动能力,加上大小便失禁,大便的时候需要借助外力,张德兵不怕苦,不嫌脏,是他用手帮助父亲将大便扣出来。在走访中,张守全老人骄傲说:“医院的医护人员都说,找不到你这样的儿子”,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使得老人的精神状况也逐渐好转起来。

回到家中,父亲张守全每个月要理一次发,张德兵便将父亲抱起来,放到残疾车里,推去理发店。在涝口的马路上,你能经常看见张德兵推着父亲在马路上溜达,周围的乡亲们都说:张德兵只要有时间都会将父亲抱起来放到轮椅上,推到马路上散步,有时间的还开车来接父亲进城。

由于突然失去自我行动能力,刚开始父亲张守全情绪十分激动,精神几近崩溃,张德兵想方设法安抚父亲情绪,在医院里,采取24小时陪护,防止发生意外,在家里,张德兵还请来乡亲们,陪父亲说说话、唠唠嗑,开导父亲。由于精神状态不太好,张守全经常说:“是我拖累了孩子们,让我死了算了”,张德兵听了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他依然劝说父亲:“你活着我能回来看你,你死了我看谁去”。张德兵说,父母一直想去毛主席纪念堂看看,于是自己前年带着父母去了一趟北京,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的仪容,完成了他们的心愿。

多年照料始终如一 尊老爱幼弘扬美德

张守全卧床17年身上从未生出一个褥疮,也未感染一次。这与张德兵17年如一日为父亲常翻身擦洗,勤换衣物分不开的。笔者在走访之前认为,张守全可能被病魔折磨得不成样子,更不会干净利索。而当见到张守全本人时,第一眼看上去,气色非常好,只是有点瘦,衣服穿得干净利素;室内无任何异味,东西摆放有条不紊,从而发自内心的为张德兵的付出点赞!

17年过去了,张德兵说:“在经济上宁愿自己受憋,也要多给父母,我们兄弟俩碰见好的,有营养的,大补的都想办法买下来给父母吃”。两位老人激动的对我们说:“孩子十分孝顺,钱没有了就送来,要不是有个好儿子,早去世了。”从邻居们口中笔者得知,张德兵十分孝顺,邻居表示,没有这个儿子,老头子早死了,平时张德兵会经常回来,按时给钱,即使自己没时间回来,也会让亲戚朋友把钱带过来。

照顾一个人不难,难的是照顾一个人17年,更难的是17年任劳任怨,不求回报,难上加难的是17年来从经济、生活、精神上等全方位的悉心照料,始终如一。

在走访的最后笔者了解到,张守全还有一个养女,90年出生,患有先天性尿毒症被亲生父母遗弃,古语道父不慈则子不孝,父亲年轻的时候收养养女的行为其实是给家里做了一个好榜样,兄弟几人受到父亲的教诲,从小耳濡目染,使得张德兵成为了远近皆知的大孝子。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张德兵 张守全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