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沙扣年:扎根农村 书写朴实基层文化人

滁州市

人物简介:沙扣年,男,1964年12月生,敬业奉献好人,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文化站站长、群文系列副研究员。

事迹简介:沙扣年,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文化站站长、群文系列副研究员,扎根农村从事乡镇文化工作36年。他,立志扎根基层文化事业,建设了镇情镇史馆和综合文化休闲广场;连续25年举办农民春晚,打造基层文化品牌;3次奋不顾身抢救落水老人和落井儿童。沙扣年,先后25次被省、市、区、镇评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2008年6月,沙扣年荣获“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家庭”称号;2014年12月,沙扣年家庭被评为安徽省“书香之家”称号;2015年4月,沙扣年被授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12月,沙扣年被滁州市文化局评为“文化先进工作者”;1998年和2009年,他两次被滁州市政府评为“文化百优”文化先进工作者。

正文:

报效“家乡”扎根基层文化事业

1964年12月沙扣年出生在上海,然而刚出生后不到5个月,沙扣年就随父母从上海市全家下放到原安徽省滁县常山公社北头队落户,成为了一名农村的娃。1971年,沙扣年的父亲不幸离世,家庭的重担落到了母亲一个人的身上,因家中兄弟姐妹众多(沙扣年有兄弟姐妹7人),生活非常困难。1989年母亲也离开了人世,从此沙扣年与兄弟姐妹相依为命。在父亲离世后,乡亲们给予了他们这个“小家”无微不致的关怀与照顾。正是因为乡亲们的照顾与关爱,让年幼的沙扣年懂得了什么是爱,什么是感恩。正是这份爱,在沙扣年幼小的心灵播下了“立志成才、报效家乡”的种子,在艰苦的环境里锻炼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养成了吃苦耐劳的良好习惯。80年代初,不少上海下放户开始返回上海,可沙扣年没有动心,他放弃了回大都市生活的机会,决心扎根山区,报效养育他的山里人,用手中的相机和笔,讴歌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歌颂纯朴的家乡人民。

1984年10月的一天,北头队的香山松林发生火灾,一百多位村民和师生经过大家近半个小时将大火扑灭,联片近千亩松林保住了。当时,沙扣年还在陆岗小学任教,当他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向校长请了假,和其他老师调了课,独自一人骑自行车赶到常山邮电所,自费6元钱,用摇把子电话向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发了一条颂扬家乡人民奋不顾身保护国家财产的精神快讯,很快《安徽快讯节目》中播出这则消息。

1985年8月,沙扣年从陆岗小学调到常山广播站担任农民记者,肩负起“向上级新闻单位投搞、做好通联工作和办好自办节目”三项繁重任务。尽管当时工作比较忙,收入比较低(当时沙扣年月工资只有15元),但是酷爱摄影的沙扣年还是从常山信用社贷款150元,从南京购买了一台“湖光”牌照相机,协助文化站拍摄照片,撰写了大量反映常山乡新人新事新风貌的新闻稿件。他撰写的新闻稿件先后15次在省、市、区好稿件评选中获奖,其中《章广米厂创办“粮食银行”》1992年11月被安徽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评为全省好新闻三等奖,1993年6月这篇稿件还被安徽省广播电视厅评为全省乡镇站优秀节目三等奖。

想方设法加强文化阵地建设

2015年,南谯区要在章广镇打造一家镇情镇史展览展示中心。章广镇领导班子会议商讨后,最终决定这项工作由沙扣年来做。接到任务后,老沙多方收集图片和文字材料,对于章广镇的过去和历史更是走访了近百位老人,深入章广镇山区拍摄图片,自费坐车到南谯区档案局查找与章广镇镇情镇史相关的资料。通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沙扣年终于把章广镇的镇情镇史展览展示中心建设起来了。自镇情镇史馆建成以来,已先后接待游客和当地群众2000多人次。市区领导多次到章广镇调研并参观了镇情镇史馆,在参观了镇情镇史展览展示中心后对于沙扣年所做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着群众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就显得异常必要。山区乡镇财政吃紧,没有能力建设独立的文化休闲场所。如何建设一个乡镇文化休闲场所,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成了老沙的一个心病。2015年,章广镇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沙扣年立马跑到书记那,“能不能建设一个综合文化休闲广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沙扣年胆颤地和书记说着。“可以啊,但方案你先拿,项目我们来争取。”党委书记笑着说道。听完书记的话老沙是又喜又悲,喜的是

自己多年的心病终于要治好了,悲的是自己从来也没搞过建设方案。为了早日把综合文化休闲广场这一项目落实,沙扣年一星期跑了5次南谯区美丽办和南谯区发改委,一遍遍向领导和专家咨询建设方案事宜。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老沙的努力下,2016年10月,4000多平方米的章广镇文化休闲广场开工建设了。为了让文化休闲广场能够早日建好,老沙每天都会到施工现场去“盯着”,盯施工、盯质量,他还亲自联系配套安装了12件健身器材,并建成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和网球场,不仅如此,在他的建议下,文化广场上还建成了一个150平方米的演出舞台。一个休闲文化广场建成了,可老沙并不“满足”,他又跑去找书记、找镇长,建议在章广汽车站东边和常山街道再建两个小型的文化休闲广场。最终,老沙的心愿都实现了,看着群众在建成后的文化广场上健身锻炼、跳广场舞,老沙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建成后的文化休闲广场也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2011年12月,章广镇综合文化站被安徽省文化厅评为最高级的安徽省乡镇综合文化站一级站。2015年以来,章广镇文化站共举办各类科技、艺术培训班32场次;举办各种体育赛事24场;借阅图书8600多人次,17200多本。暑假、寒假、双休日延长对学生免费开放时间,每天开放时间10小时以上。放映科技电影和爱教电影320场。上网查阅资料3300多人次。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沙扣年的无私奉献与敬业精神。

呕心沥血打造基层文化品牌

打造“农民春晚”地方品牌一直是老沙的梦想,为此,他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到目前,章广镇已连续26年举办农民春晚,节目均由沙扣年组织农民自编自演,老沙所编排的节目大多反映身边的人和事。老沙所举办的每场农民春晚,观众都超过2000人次,并且每一届农民春晚都得到群众一致好评。2013年2月7日《安徽日报》头版以《农民春晚真有“范儿”》为题,进行了长篇报道,《滁州日报.西涧周刊》头版整版,对章广镇文化站连续24年办农民春晚进行了报道。老沙的农民春晚成为了章广镇乃至南谯区文化的一张名片。

为了丰富山区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沙扣年还组建了一支58人的文化志愿者农民艺术团。多年来,沙扣年带领他的农民艺术团一直坚持到全镇10个村2个街道社区巡回演出,把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群众的家门口,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给农民送去文化大餐,深受广大农民朋友欢迎。为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减少农村地区赌博和封建迷信的危害,老沙主动参与到镇广场舞队伍中,不断引导群众参与其中,他说“跳广场舞不光锻炼了身体,还为“章广春晚”增添了节目,这真是一举两得的事”。

文艺创造展现基层风采

编排文化节目是老沙的业务爱好,当然也是最辛苦的事,不光要有新意,更要符合群众口味,还要协调各种矛盾。近几年,章广镇承办了2015滁州.章广红色文化旅游节(枫叶篇),2016滁州.章广红色文化旅游节(桃花篇)、(玫瑰篇)、(采桃篇)、(枫叶篇)、2016年奥林匹克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滁州)预选赛和华东预选赛以及2017年滁州.章广红色文化旅游节(桃花篇)。在这么多的主题文化节上,都有老沙和他的农民艺术团亲自编排的文艺节目。老沙和他的农民艺术团的作品,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体育晨报》、《安徽日报》等新闻媒体还进行了报道。1994年,沙扣年还亲自组建了章广镇农民唢呐队,这支农民唢呐队登上安徽省剧院大舞台,参加了安徽省乡镇企业文艺调演,荣获三等奖。1994年,在滁州市首届“新都”杯“三民”大奖赛中他的农民唢呐队演出的作品荣获二等奖。

他亲自参与创作编排原创戏剧小品《百花齐艳》和小品《拆迁》参加南谯区原创作品文艺调演,取得较好成绩。新编广场舞《创造奇迹》荣获2016年滁州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举办的全市广场舞比赛三等奖。新编安徽大鼓《残联民生暖人心》参加南谯区、滁州市2016年残疾人文艺会演和南谯区文广新旅局“民生杯”文艺调演取得广泛好评。

助人为乐传递正能量

沙扣年从小就视焦裕禄、孔繁森等英雄人物为学习楷模。70年代初,年仅几岁的沙扣年就开始帮助上海、滁县下放知青烧锅、扫地,帮助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陆岗小学任教期间,沙扣年三年如一日的帮助烈属尚有金挑水,并经常组织学生帮尚有金扫地、洗衣服。1982年,沙扣年亲自组建了“红领巾义务送报小组”,3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为陆岗村11个村民组干部群众送阅报刊、信件。

2016年9月28日,52岁的沙扣年奋不顾身跳入池塘中抢救78岁韩明英老人。说到见义勇为,他还救过落水儿童冒德勇、落井儿童汪俊松。当有人问到沙扣年“当时救人时你不害怕吗?”,“只想着救人,顾不到那么多,”老沙说。除此之外,老沙还多次参加过香山、老虎山、五尖山、曹山尾、丁洼后山等18次扑灭森林火灾战斗,多次向灾区和本镇特困户捐款活动。

沙扣年就是这样一位最朴实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在他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