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新华网】王萌萌:那位农民工妈妈激发了我的创业梦想

1

王萌萌:那位农民工妈妈激发了我的创业梦想

2018-03-09 23:16: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张紫赟程士华)初春清晨,乍暖还寒。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的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内,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草莓。草莓园外,一辆辆载满草莓礼盒的货车,向省城合肥方向驶去。放眼望去,田野里不再是曾经单一的稻田,有草莓大棚、葡萄园、桃园等。

从土路到户户通水泥路,从光秃秃的村庄到满眼绿色......谈起这些“获得感”,村里大爷大娘们纷纷为“80后”大学生村官王萌萌竖起大拇指。

这份点赞来之不易。2013年,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的王萌萌怀揣青春梦想,带着父母赞助的创业资金,来到西孔村,号召村民一起改种高效益的草莓。起初大伙儿根本就不信,“我们几十年都没从地里‘抠’出别的东西来,一个黄毛丫头能行?”“都认为我这个小姑娘干不赢,可我选择种草莓是调研过的。”王萌萌说。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回忆起当初的困难,对很多细节都记忆犹新。起步阶段,因为不懂种植技术,一些草莓苗一个月不到就枯死了一半,自己急得坐在田埂上号啕大哭。

“创业路上的困难太多了。哭完就好了,还要迎着困难冲上去。”自称为“女汉子”的王萌萌,并不避讳遇见困难时的辛酸。

草莓苗蔫了,那就拔了补种;不懂技术,又请不起专业技术人员,那就自学......经过努力,王萌萌种植的第一批草莓“出生”了,勉强回收了成本。

“想过放弃,但不甘心。”王萌萌说起了自己的“初心”。毕业前,她有一次在学校工地上看见,很多农民工没地方休息,一位阿姨抱着孩子靠在树边打盹。“这触动了我,想起了更多在外务工的农村亲戚。当时,正好遇到省里组织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宣讲团来学校宣讲,听到他们在农村实现青春梦想的热血岁月,自己也被‘点燃’了。希望通过创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就业。”

想起曾经的梦想,王萌萌咬咬牙,擦干泪水继续干。这个曾被朋友打趣“在农村住不长”的城里姑娘,不仅适应了艰苦条件,还用双手与智慧改变了西孔村:全村通上自来水;“厕所革命”如火如荼;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已建成100亩草莓园、50亩蔬菜园、200亩葡萄园,还有300多平方米的育秧工厂,为周边农户提供5000亩左右的优质水稻秧苗。这些改变,村民们都看在了眼里。越来越多村民加入了王萌萌的“创业大军”。

“一定要用所学知识、所见世面,为农村带来新‘玩法’。”王萌萌说,刚开始村里走传统销售,收益很差。自己在刷微信朋友圈时受到启发,“要提高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说干就干,她从提升果蔬质量开始,并设计礼盒包装,提升产品附加值,将线下零售转为微商为主。没多久,西孔村的草莓便“火”到了省城合肥,销量越来越大,生意越做越火。

2015年,王萌萌通过公开招考,任职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有了新身份,她更是鼓足干劲带领村民致富。她与人社部门联系,在自己的创业基地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吸收贫困群众46人就业,大部分人通过就业实现了脱贫。

“与扶贫车间岗位工资、政策补贴相比,我更看重扶贫车间的定期培训,这能让贫困户提升技能水平,脱贫更经得起考验。”王萌萌说,在村里实践,自己就像发现了一块宝藏,农村是个好地方,有很多好的资源,很多可干的事情。

“今年是毕业后,第一次在家过除夕。”王萌萌说,春节正值草莓上市季节,特别忙,前些年,自己都是在田埂上过除夕。

去追寻梦想,去书写青春!忙完春节,便临近两会,王萌萌来不及休息,又奔波在田间地头,调研收集村民的建议与心愿。结合调研,她将“提高扶贫车间建设质量、降低政策享用门槛”的建议,带上了全国两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