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弘扬小岗精神以深化改革引领全面振兴

x

弘扬小岗精神以深化改革引领全面振兴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

“近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小岗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三个坚定不移’的正确方向,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为主线,持续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集体产权制度、农村‘三变’等方面改革,推动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长许继伟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前,小岗村村集体历史上首次向村民分红,全村4288位村民每人领到350元的分红款。 2017年,小岗村实施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变”改革试点,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经过成立组织、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配置股权,成立了股份合作社并发放股权证,村民都成了村集体经济的股东。

40年前“户户包田”,如今“人人持股”村集体资产,小岗村民收获了满满的改革红利。

谋划乡村振兴战略,要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走样的同时,做好结合文章,突出安徽特色,探索更多美丽乡村的安徽“打开方式”。

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化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建设省市县互联互通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管理应用平台,健全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体系,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引导土地经营权流转、入股和抵押贷款,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

传统增收动力不足,必须以改革开辟增收蓝海。去年,全省首批13个村的“三变”改革试点基本完成,户均财产净收入达到1955元,比改革前约高1000元。今年,我省将出台农村“三变”改革指导意见,逐步推开“三变”改革,盘活农村“三资”,激活农民“三权”,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乡发展不平衡,根本原因是发展要素的占用不平等。必须清醒地看到,城乡二元格局非一日形成,旧的体制机制藩篱依然坚固。破旧立新,奋力争先,必须深化改革,出真招、实招。振兴乡村,就要坚持以改革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引导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

“当前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展最大的瓶颈是资金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建立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金融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池州市市长雍成瀚建议,要加快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步伐,充分激活农村物权资源,逐步发展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农村发展融资问题。

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美丽乡村的壮丽画卷正在展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奋力推动安徽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相关阅读
关键词: 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