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经开区全面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役

1

举全区之力,当好文明创建排头兵

——滁州经开区全面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役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兴办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有效解决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切实让辖区居民共享经开区发展成果……”日前,滁州经开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大会,贯彻落实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动员会的部署要求,分析研判经开区创建形势,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动员全区上下,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举全区之力,当好全市创建工作排头兵,坚决完成2018年创建任务,实现首战告捷。

据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局、立足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全市人民多年来孜孜追求的美好夙愿。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年、启动年,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也是主城区的重要板块,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军。对此,经开区工委、管委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启动一切问责要素,全力推动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全面打响文明创建攻坚战役。

抓机制,保障创建工作实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覆盖面广、牵涉面大、关联度高的社会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通力协作、齐抓共建,努力形成各级组织共创共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对此,经开区工委、管委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和七个专业工作组,认真对照创建工作的各项指标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创建任务。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经开区文明创建活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目标管理制,同时探索建立规范化的监督机制,动员群众参与监督,同时发挥媒体监督作用,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此外,经开区还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实行奖惩制度。

抓整治,提升园区形象品位

“现在,经开区的主要城市干道都比较干净,经得起看、经得起查,但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尚未拆迁的城乡接合部等区域还存在脏乱差问题。”启动大会上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盛必龙表示,这些地方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最为紧密,也最能体现园区的文明程度。所以,要继续大力开展专项整治,以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旧和安置小区为重点,以治理垃圾乱堆乱倒、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违章乱建、污水乱排、工地乱象等城市顽疾为突破口,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形成常态整治机制,切实改善城市环境面貌。

同时,要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充分用好水面、草地、道路绿化,做好做美背街小巷“破墙透绿”、“见缝插绿”和城市绿地、街心公园、健身步道以及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小景观的改造提升,彰显园区魅力,提升园区文明程度。

抓基础,完善园区功能配套

基础设施是城市文明的最直观体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让硬件真正“硬”起来,增强园区功能,凸显园区特色。

对此,经开区要求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行道、停车场、健身器械、垃圾箱、公厕等便民设施建设,特别是安置小区垃圾处理、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等硬件项目。把社区建设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中之重,以创建文明社区为重点,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着力把文明创建的触角向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楼院、家庭延伸,夯实文明城市创建的基层根基。

抓根本,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文明创建的过程,就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过程。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没有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创建文明城市就无从谈起。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经开区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身边好人”评选和“我们的节日”等活动,组织实施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行动,大力整治不文明的人和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用典型的力量激励和带动全社会做好人、扬正气、促和谐。

抓服务,提升帮办帮扶品牌

文明创建的过程也是提升服务、优化环境的过程。对此,经开区把创建作为提升服务的有利契机,把提升服务作为创建的重要内容。要求该区帮办领导、帮办部门和帮办专员切实履行职责,实实在在的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擦亮帮办帮扶的品牌。对态度差、质量差、效率差影响经开区形象的不文明行为,经反映属实的,将严厉查处,追究责任。

抓导向,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府是主导,群众是主体。所以在创建过程中,既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也要发动群众“创建靠民”,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让群众广泛知晓、广泛参与。

启动大会上,经开区表示,全区创建宣传工作要全面升温,充分利用报刊、微信、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园区居民群众参与和支持创建的积极性,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创建声势、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真正使创建活动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同时深度挖掘园区好人好事和道德模范,选树典型,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立体宣传,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激发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李媛 李邦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