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清明节临近,我市两部门发出文明祭祀倡议

清明节临近,我市两部门发出文明祭祀倡议

告别烟和火,让清明与文明同行

滁州网讯 日前,天长市仁和集镇雷庄村一村民上坟时引发大火;3月10日,一村民在定远县永康镇黄圩村上坟烧纸钱时引发山林起火……清明节临近,又到了祭祀的时节,然而近期接连发生的山林火灾,给清明祭祀防火敲响警钟!眼下正值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市文明办、市森林防火办联合发出倡议:从我做起,除祭祀陋习,树文明新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绿色滁州”贡献力量。

不忘先祖、祭祀先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长期以来,我市市民多在清明、春节等节日,以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传统形式开展祭祀活动较为普遍。近年来,在我市有关部门的积极宣传和引导下,不少市民渐渐破除了祭祀陋习,但不文明祭祀之风依然存在。让人担忧的是,此类祭祀方式既易污染生态环境,又易引发森林火灾。记者从我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每年清明节期间,我市都会发生因上坟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事件,给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

不仅如此,祭祀陋习也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不相融洽。为此,市文明办、市森林防火办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市民,倡导绿色低碳祭祀方式,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采用网上祭祀、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绿色环保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营造崇尚自然、保护环境的风尚。

市民应自觉做到不在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林地内以烧纸、燃放烟花爆竹方式开展祭祀活动,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倡议还特别指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国家公职人员及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讲科学、讲文明、树新风,弘扬先进文化,做“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先行者。    (记者王太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