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美好琅琊劲吹文明新风

2017年琅琊区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侧记

时下,走进琅琊,无论是漫步在城区的大街小巷,还是行走在公园广场,到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的公益广告,让人们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也接受着正能量的熏陶。近年来,琅琊区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统筹各方资源,多措并举,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群众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教育为途径,增进认知认同

该区坚持教育引导,构筑分众教育体系,突出抓好青少年、党员干部、公众人物三个重点人群。对于青少年,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利用法定节日、传统节日、重大事件纪念日,面向中、小学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弘扬主流价值观念。2017年,承办了全市“七一”童心向党比赛;开展了优秀童谣征集活动,并拿出3.9万元对60首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对于党员干部,该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宣传活动融入到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村镇建设中来,从小处、实处着手,树立精神文明建设向我看齐的价值取向。对于公众人物,通过媒体深入报道,如在《琅琊报》开辟专版进行道德模范宣传活动。此外,该区还通过各类讲坛、学堂演讲,微博、博客、座谈等不同形式,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不断提升道德模范的吸引力,切实发挥公众人物的道德楷模功能。去年,该区仅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达600余场,受众达5万余人次。

活动为载体,追求渗透融合

该区大力实施“送文化、建文化、种文化、育文化”四项文化惠民工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华潜移默化地渗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坚持以“送”文化为主,不断满足多方要求。每年组织“纳凉晚会”“文化广场晚会”“廉政文化活动晚会”等广场文化活动,为社区群众送电影、送戏、送书、送演出等。坚持以“建”文化为基,不断完善服务网络。该区不断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已初步建成,并相继建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四合路好人文化墙、凤凰路好人街等基础设施。坚持以“种”文化为要,不断强化文化落地生根。通过大力开展社区艺术节、少儿艺术节、工会书画书法培训等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做成群众身边的风景。坚持以“育”文化为本,不断打造文化品牌。按照“一居一品”的原则,形成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注重打造一批精神文明示范社区,如东后街社区孤老代餐点项目,三里亭社区养老中心建设,鼓楼社区文化型社区建设,四牌楼社区书香型社区建设等。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