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小岗精神”体现伟大民族精神

火狐截图_2018-04-02T00-50-20.622Z

《安徽日报》(2018年03月27日 06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摁下18颗“红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伟大序幕,孕育和形成了富于时代特色的“小岗精神”,为中国改革提供了重要精神动力。

“小岗精神”体现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富于创造、勇于革新、闯出新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宝贵品质,也是“小岗精神”的重要内涵。 “大包干”之前,小岗村20户115口人,能跑能蹦的都外出逃过荒,生活困难可想而知。只有打破常规、跳出“禁区”,变革农村生产关系,创新生产体制机制,才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小岗村18户农民实行的“大包干”,是适应农村生产力发展状况的农村生产关系变革,是小岗村农民一次创造性的改革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 ”小岗村改革的成功充分说明,伟大的创造来源于人民群众伟大的实践,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必须尊重和激发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的首创精神。正如邓小平曾指出:“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 ”敢于创造,才能走出一条新路。今天的小岗村,按照 “现代农业的示范村、城乡统筹的先行村、制度创新的实验村、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四型村战略目标,逐渐闯出一条创新跨越之路。

“小岗精神”体现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要幸福就要奋斗,要发家致富就要辛勤劳动,要改变现实就要有不服输的奋斗精神。中国农村改革道路正是以小岗村农民为代表的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摸索而发轫的。小岗村 “大包干”,18户农民以忠于实干的奋斗精神提高生产力,以奋斗实践证明了 “大包干”的可行性和正确性。2004年,时代先锋、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基层干部沈浩同志担任小岗村第一书记,按照“开发现代农业、发展旅游业、招商引资发展村级工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带领小岗村人民艰辛探索发展新路,形成了立党为公、执政公民、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清廉为民的“沈浩精神”,丰富和发展了“小岗精神”的时代内涵。

“小岗精神”体现中华民族伟大团结精神。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村之时感慨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一个标志。 ”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则感慨:“大着胆子摁下‘红手印’,那个时代搞包产到户,心里没底。”18户农民对“大包干”,一无现成的经验,二无绝对的把握,三无财力的支持,但他们面对困难共同商议解决,共同承担责任。小岗村“大包干”充分显示了18户农民以责任为核心、以团结为动力、同心同力同目标、同向同行同发力、齐心协力办大事的伟大团结精神。众人拾柴火焰高。 18户农民组织起来、团结起来,自觉将18户农民拧成一股绳子,以集体智慧商议出“大包干”,以互帮互助的实际行动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实践力量。一个团结的农民集体使一个落后的皖北乡村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一个团结奋斗的集体使全体人民日子越来越富裕、越来越美好。我们坚信,团结的中国共产党、团结的中国人民、团结的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小岗精神”体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精神。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始终心怀梦想;无论面对多大的阻力,有勇气追求梦想;无论现实起点多低,下定决心付诸实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精神照亮小岗村改革之路的真实写照。面对生活困境,小岗村18户农民怀着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摁下18颗“红手印”,并在各级党组织的关心帮助下获得幸福生活。今天的小岗村入选2017年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是中国幸福村、中国乡村红色遗产名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旅游名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今天的小岗村高标准农业产业园集中连片,一排排二层小楼青砖黛瓦,村民广场前三五个老人围坐着拉家常,俨然一幅城市社区的景象。这些都意味着,只要心怀梦想,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限美好的生活。

(作者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