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凤阳高位推进民生工程成效显著

守住底线 突出重点 完善制度

凤阳高位推进民生工程成效显著

本网通讯员陆 骁

凤阳县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总体要求,早谋划,快推进,严督查,去年财政投入资金13.7亿元,又好又快地推进31项民生工程,收到了显著成效。全县31项民生工程中,10项资金类项目按序时发放,10项建设类项目基本完工,4项保险类项目补偿资金正常拨付,7项服务类项目按序时推进。民生工程的实施,使群众生活保障、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卫生保障、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基础建设、公共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大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按照节点 快速推进

扶贫工作方面,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00.136公里、农村危房改造756户、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通过官网延伸解决了2.0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累计发放健康脱贫、低保、特困人员以及贫困残疾人康复、生活救助和护理补贴等项目补贴资金6104万元;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办理案件876件。

“三农”工作方面,美丽乡村建设对武店镇、西泉镇、枣巷镇、刘府镇、官塘镇、临淮关镇6个新增驻地和大溪河镇马山村、刘府镇曹盯村、红心镇梅市社区、总铺镇京山村等4个中心村,进行道路、路灯、绿化、改水改厕、垃圾处理等方面整治改建,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更新改造小型泵站1634千瓦、加固新建小型水闸3座、改造灌溉面积1至5万亩的灌区1处、扩挖塘坝1050口、整治河沟46条、改造灌区末级渠系10万亩,政策性农业保险完成种植业179万亩、能繁母猪2456头,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工作拨付村干部工资和组织经费3096.7万元。

创业就业方面,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和就业扶持工程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完成技能脱贫培训320人、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1900人、新技工系统培养300人、退役士兵培训298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740人;就业扶持工程开发公益性岗位350个、就业见习岗位100个。

社会保障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项目已拨付保险补偿资金35313万元,惠及全县17.3万人次;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完成16人,其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6人,全科医生转岗培训3人,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3人,儿科医师转岗培训1人;公共卫生服务及妇幼保健、计生特扶和城乡医疗救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按序时开展,已发放补助资金4178万元。

教育文化方面,义务教育经费全部拨付到位,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李二庄中心小学教学楼、清塘小学教学楼、刘营小学综合楼全部完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共发放学生资助金763.66万元,惠及困难学生7860人次;21个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农村文化建设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和体育活动按序时进行。

其他城乡公共服务等方面,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池河梅市段和濠河河流治理正在建设中;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新增秸秆发电规模4.2万千瓦项目神光生物质发电和光大城乡再生能源项目以及秸秆沼气供气工程正在建设,秸秆还田100万亩、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点和生物质户用气化炉已完成年度任务,秸秆焚烧火点在秸秆禁烧期间未发生秸秆焚烧现象;农产品食品工程19个农产品快速检测室,2个食品检测室已全部完工;棚户区改造项目新建项目新开工3312套正在实施中,基本完工3054套全部竣工验收;城市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南大院、火巷小区已完工。

多措并举 强力宣传

年初,凤阳县民生工程宣传第一站走进小岗村,通过民生工程宣传展架、宣传单页、宣传年画和发放宣传品、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向小岗村群众如实展现了全县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和取得成效。同时,活动还邀请了凤阳县医院的医护人员,为现场群众进行义诊。录播民生工程电视访谈,积极宣传民生工程的惠民实效,访谈简要介绍了凤阳县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通过电视访谈的播放,让广大群众全面了解了2017年民生工程实施内容,促使项目单位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实施,确保了凤阳县民生工程首季开门红。

首创制作了“凤阳县民生工程动漫宣传片”,并连续三年按照省定民生工程项目进行修订制作,通过公交车车载电视、公益电影放映以及网络微信等平台进行播放;注重推广民生工程动漫形象“阳阳”,把“阳阳”印制在民生工程宣传册、民生工程扑克牌、宣传衫等宣传物品上,以活泼可爱的人物形象,引导广大群众了解、参与民生工程实施。发挥县民生工程信息网作为民生宣传主要平台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将凤阳县民生工程信息网植入政府门户网站,更直接地展现民生工程取得的成效、实施推动和上级精神等方面情况,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民生工程关注度。

突出重点 强化督查

凤阳县以督查促工作,按照年度民生工程督查方案,1月份对2016年度民生工程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考核;2月份对跨年度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检查;3月份对2017年民生工程启动情况进行督查;4月份对建设类项目进度进行实地查看,并及时将督查情况向县政府和县直单位进行汇报和反馈,及时解决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5月份对全市4月份工程培训类民生工程项目中,进度落后的单位进行现场调度,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加强督导和管理,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项目按时顺利完工;从下半年开始,按月对项目进行专题督查,按周对落后项目进行现场调度;通过强化项目督查,使全县民生工程工作落到实处。

县财政局认真履行民生工程牵头管理职责,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加强财政资金保障,完善工作考核考评制度,强化政策宣传引导,逐项抓好工作落实。各实施单位形成合力,创新工作机制,出台优惠政策,县卫计委改革医疗基金支付方式,扩大按病种付费覆盖面,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慢性病“180”工程补偿标准;县水务局加强小型水利工程后期管理工作,加大资金投入,统一管护标准,严格过程考核,使小型水利工程切实发挥效益,在2017年获得全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一等奖和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2016-2017年度“江淮杯”竞赛评比一等奖;县人社局紧紧围绕“提标、调档、强服务”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质量提升年活动,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县司法局在全市率先出台法律援助办理及补贴发放工作规程,进一步推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开展,推进法律援助公开透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