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擦亮信念丰碑

——安徽各地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4月3日,来安县消防队、人武部官兵以及少先队员等来到皖东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吕华 摄

传承红色基因,逐梦崭新征程。连日来,全省各地干部群众通过鲜花扫墓、网上祭扫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鲜明的烈士纪念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青松伴忠骨,史册载功勋。在金寨县红军广场举行的省暨六安市青少年清明祭扫活动上,青年及学生代表用一束束白菊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怀念和崇敬之情,表示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遗志,在新征程中展现青年人的新作为。在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来自滁州市琅琊区、巢湖市编办、绩溪县安监局等地方和单位的干部职工络绎不绝,大家集体参观革命文物和图片资料,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卓越功勋。合肥市有关部门在蜀山烈士陵园举行“万朵鲜花献英烈”主题活动,机关干部、中小学生、志愿者代表等300多人敬献鲜花、重温入党誓词。安庆市烈士陵园组织开展入团宣誓、成人礼、讲述先烈故事和演讲比赛等多项活动,日接待高峰达万人。濉溪县南坪镇中心校组织1300余名师生赴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祭扫,学习先烈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

保护英烈纪念设施,发挥褒扬教育功能。我省是革命老区,近年来,全省各级大力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认真开展烈士公祭和经常性烈士纪念活动。去年,合肥蜀山烈士陵园、皖西烈士陵园等共计投入约1.2亿元维修改造烈士事迹陈列馆,全省烈士纪念设施陈展质量和日常祭扫、瞻仰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建立105个地方性烈士褒扬网站,普遍开展网上公祭烈士活动,积极开展“英烈讲解员进校园、烈士事迹进课堂”等面向青少年的烈士事迹宣传教育活动。建立3.8万座烈士墓和408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数据档案,设立保护标识,划定保护范围,建立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由2009年的4所增加到2017年的11所,全省115个县级以上烈士陵园及部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年接待社会各界团体及祭扫群众约800万人次,充分发挥了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汪国梁 通讯员 方昌飞)

·记者手记·

清明时节,缅怀逝者、追念英烈,献上一束鲜花,重温一篇誓词,聆听一段故事,人们切身感受到那份跨越时空的炽热情怀和不朽精神。

绝大多数英烈生活的年代,距今已有几十年乃至上百年。但他们的事迹带来的是恒久的感动。后来者通过他们,更加明了初心的起点和内涵,更加笃定今天的方位和使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无数英烈用无私奉献和无悔牺牲,改造了社会,改变了世界,赋予国家和民族以崭新的面貌。今天的美好生活,饱含英烈们留下的宝贵遗产。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份遗产,并将其发扬光大。在新时代,传承弘扬英烈精神,不忘初心勠力奋斗,给未来留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是我们对英烈的最好告慰!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