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惊险!宿州男童5楼翻窗身体悬空被保安托住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6岁男童乐乐(化名)家住宿州泗县汴河国际小区某栋5楼,父母在小区门口经营一家店铺。家里有电视、零食,阳台也装了防盗窗,母亲把门反锁后就去看店了,留下乐乐独自一人在家。

谁知,乐乐从卫生间的窗户翻出来想找父母。他双手扒着窗沿,身体悬空,情况十分危急。小区保安得知后连忙赶往现场,保安娄相辉站在4楼窗台,徒手托住乐乐,最终和同事一起合力将乐乐救下,避免了一场悲剧。

男童独自在家翻窗险坠楼  “托举哥”徒手救人

男童独自在家翻窗险坠楼 “托举哥”徒手救人

父母开店

留下男童独自在家

乐乐今年6岁,和父母住在泗县汴河国际小区。4 月 1 日上午,乐乐的父亲董先生吃过早饭后,就先出门去小区门口的店里了。母亲在家洗好衣服,大约 10 点多将门反锁后出门,留下乐乐独自一人在家。

“平时我们也不敢把孩子一个人放家里,那天孩子妈洗好衣服就出去了,家里有电视和零食。”董先生说,原本以为家里有吃有喝,孩子在家能待得住。再加上除卫生间外,其他房间和阳台的窗户都安装了防盗窗,心里也放心些。

“卫生间窗户比较小,没装防盗窗,其他房间都装了。”董先生说,谁知妻子出门大概半个多小时,突然他接到了物业的紧急电话。

男童翻窗

扒住窗沿身体悬空

“当时我们都在办公室,突然有业主过来,说看到一个小孩趴在五楼窗户上,非常危险。”小区物业魏经理告诉记者,接到反映后,他立即安排保安前往事发楼层,并让物业值班人员拨打110和119。

“这孩子父母我们都认识,就在小区门口做生意。”魏经理说,保安赶到事发楼栋,发现一男孩双手扒在外窗沿上,双脚悬空,大声哭喊,“我们又打电话给孩子父母,并联系了 4 楼业主,通过 4 楼的卫生间窗户救人。”

与此同时,魏经理安排其他工作人员做好道路清障和接应工作,为警方和消防救援做好准备。

保安托举

安抚孩子不要紧张

保安娄相辉今年 46 岁,在小区物业工作了 3 年。“我以前干过高空工作,所以从 4楼窗户出来救人时事先观察了一下房屋结构。”娄相辉说,4楼和5楼之间都有窗沿,但是孩子还小,双腿无法踩到4楼卫生间上方的窗沿。为此,他站在 4 楼下方窗沿,一手托住男童,一手扶住卫生间窗户。

“开始我直接用手托住孩子的脚,但是孩子小,可能会体力不支。为了防止他发抖,站不稳,我又换成托住他的屁股。”

娄相辉说,看孩子在哭,他又不住安抚,让孩子情绪稳定下来,“我跟他说,孩子别害怕,我们来帮你。等一会儿父母就回来了,没事。”

众人联手

从窗户把孩子救回

“接到电话我都不敢相信,我老婆先回来,我后面也跟着回来。”男童父亲董先生说,妻子回来后看到孩子扒在卫生间窗户上,双腿紧张得发抖,连哭都哭不出来。她赶紧把家门打开,物业工作人员从自家卫生间窗户拉住孩子的手,这才把孩子拽了回来。

“孩子被救后没有哭,身体没啥事,但是精神上受到了惊吓。”保安娄相辉说,救孩子的过程大约持续了 10 分钟,随后警方和消防也赶到了现场。等孩子被救起,他才意识到自己的手臂已经发酸。不过见孩子平安,他也感到很欣慰。

“幸亏救人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董先生非常感激,专门制作了锦旗送给小区物业,“以后我们再不敢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太危险了。”

郑媛媛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钟虹

□温馨提醒

提高孩子

自我保护意识

“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大都源于家长低估了孩子的好奇心和活动能力。一些家长主观地认为,孩子两三岁时身材还矮小,攀不上阳台、窗台,再大了点,又认为孩子懂事了,不会做出危险行为。其实,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活动能力往往超越成人的想象。”专家认为,杜绝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的最好方法,就是监护人增强责任感,在少年儿童的成长过程中,注重培养和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根据儿童的心理特征,如果家长简单笼统地灌输安全常识,孩子往往难以真正理解。因此,家长进行安全教育,不能抽象地告诉孩子‘什么不能碰、什么不要开’,最好将危险后果进行较为直观的展示。”专家建议,幼儿家长可以通过示范、模拟等方式教孩子认识和“体验”危险,“比如,可以建立一扇模拟窗户,从高处向窗外抛出玩偶或鸡蛋,将破碎的状态展示给幼儿,告诉孩子娃娃掉下去就再也回不来、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让孩子认识到高空坠落的危险,这样孩子才会印象更深刻,从而远离意外伤害。”

意外事件的发生还包括环境隐患,不少家庭中床、桌、柜子等家具存在靠窗摆放的情况,此时如果窗户没有关严或者上锁,窗外又没有加装防护,孩子很容易会攀爬到窗前推开窗户后坠落。

如何预防孩子发生意外?第一,勿让儿童单独待在家中,尽量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第二,窗台与地面之间应有相应防护措施。第三,儿童安全教育不可少,勿在阳台、窗台附近或顶楼嬉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