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为留守儿童搭建爱的阶梯

记滁州市一季度十佳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孙洪飞

市民素质高一分 城市形象美十分

 

有这样一位教师,将满腔的心血倾注教育事业三十余载,把自己无私的爱奉献给了孩子们;有这样一位教师,自2002年起,连续15年,志愿帮扶20多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和留守儿童,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在自己家吃住,并义务辅导他们,最终让这些孩子全部学有所成。他就是凤阳县第五中学教师——孙洪飞。

“之所以关注留守儿童,是因为从教多年,我看到许多留守儿童的成长出现了诸多问题,其中有部分家庭困难、成绩不好的孩子朝着问题学生方向发展。”孙洪飞说。2002年,一个叫小拓的学生进入了孙洪飞的视野,这个孩子是留守儿童,刚上初一,父母不在身边,无心读书,经常逃学,后来干脆不去上学。眼见小拓的“堕落”,父母心急如焚,却束手无策。孙洪飞萌生了挽救这个孩子的想法,他把小拓转到了自己的学校,放在自己的班里,并安排他在自己家中生活。

那一年,孙洪飞的孩子正上高中,家里突然增加了一个成员,负担一下子增加了很多,为此,妻子没少埋怨他,他说:“孩子还小,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辍学。”妻子说:“那辍学的学生你都顾得过来?”他笑着对妻子说:“那我们就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一个是一个。”几年间,孙洪飞既要照顾自己的孩子,又要照顾小拓,每天忙得团团转。功夫不负有心人,小拓在孙老师的关爱中顺利考取凤阳中学,后来考入了上海的一所大学。        

小拓考取高中后,孙洪飞刚想歇一歇,又有两个学生家长找上了门。面对孩子濒临辍学的无奈现状,孙洪飞二话没说,又把两个孩子安排到家里免费吃住,这一住又是3年。

孙洪飞的付出远不止于对孩子日常生活的照顾,每天他还投入大量精力义务辅导他们的学习。每天晚上,孙洪飞放弃休闲时间,陪在孩子身边,刚开始几乎寸步不离地督促指导;一个月后慢慢退到离他们几米远的地方看书、批改作业。孩子一天天进入学习状态,孙洪飞十分欣慰。

耐心的陪伴和感情的滋润让孩子有了自觉和自信,一改被动学习局面,学习成绩有了长足进步。他们回忆起这段经历,满满的都是感激,“如果没有孙老师,就绝对没有今天的自己。”

后来,每到秋季开学,孙洪飞就从留守儿童中找出最困难的,让他们住在自己家。多年来,孙洪飞和妻子为了20多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每天忙得团团转,烧饭、洗衣,要是孩子有个头疼脑热还得去医院。直到现在,他的家里还有两个孩子。

多一个孩子多一份烦心,有人问孙洪飞:“你把问题孩子养在自己家,那么大的开销怎么办?”孙老师苦笑说:“都是困难家庭的孩子,不容易,还收什么费!”有时候,孩子家人实在过意不去,买些牛奶、水果和营养品到他家,他就把这些留给孩子们吃。

作为基层人民教师,孙洪飞的工资并不高,过去每月只有一两千元,基本上都用在了这些留守孩子身上,十余年花费了十多万元,而他自己的生活一直很俭朴,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不仅如此,所有的时间也都用来陪伴这些孩子,从没时间外出旅游。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孙洪飞志愿关爱留守儿童的事迹感动了学生和家长,也感动着学校的老师。目前,学校已有10多位老师自觉加入关爱留守儿童队伍,让留守儿童在关爱中健康茁壮成长。而曾被孙洪飞言传身教关心帮助过的学生,长大后也在他们的岗位上敬业奉献,尽可能地做一些善事回馈社会。

常怀感恩之心,方能香泽万里。每逢春节,孙洪飞家里热闹极了,学生们一批批来到他家,表达感激之情。看到他们成才成人,那是孙洪飞最幸福的时刻,灿烂的笑容挂满了他的脸庞。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