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被兰州牛肉面“征服” “洋弟子”学艺盼回国开面馆

b1

图为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赤龙展示拉出的“毛细”面型。毛细是牛肉面中最细的一道面食,成型后“细如发丝”

中新社兰州4月13日电 题:被兰州牛肉面“征服” “洋弟子”学艺盼回国开面馆

作者 史静静

兰州牛肉面大学堂里,西班牙青年吴荣刚(Terry Wu)在一群中国学员中格外惹眼。他手中的面团经过揉、搓、遛、扯、抻后,十几秒的时间变魔术般把一个白面团拉成了细滑如丝的面条。

待下锅捞起后,吴荣刚浇些汤头,泼勺红油辣椒,佐以鲜切白萝卜,撒上绿色的香菜蒜苗,再搭配秘制牛肉粒,一碗肉烂汤鲜、色味俱佳的兰州牛肉面制作完成。

吴荣刚今年1月专程从西班牙漂洋过海赴兰州学习拉面技艺。“牛肉面太好吃了,刚来兰州,一天最多吃过六碗。”沉下心拜师学习的吴荣刚拉面技术日趋成熟,他说,日后将在西班牙开一家中式面馆。

史料记载,兰州牛肉面始于清朝,有“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特征,被评为“中国十大面条”之一。近年来,兰州牛肉面不仅成功打入中国各地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它的知名度也随之提高,吸引了如吴荣刚一样的“洋弟子”不远万里专程来兰州学习拉面技艺。

与牛肉面结下不解之缘的还有沙特青年阿齐兹(Azeez)。提起牛肉面,他竖起大拇指“点赞”。阿齐兹是兰州大学的博士生,第一次在兰州品尝牛肉面后被其味道“惊艳”。现在每逢学校没有课程安排时,他就会坐40分钟的公交车去拉面学校找师傅学技术。“学成回国后,要和家人分享美味,还要做给沙特的朋友尝尝源自中国的美食。”

来自意大利的女孩莉莉(Lily)也是被牛肉面“俘虏”了味蕾后,专门拜师学拉面的“真功夫”。深爱中国文化和美食人莉莉说,“牛肉面在意大利非常受欢迎,我会坚持学习拉面技术,将中国传统美味带回意大利”。

兰州牛肉面在登陆日本后也“火”了。兰州金味德日本东京店的技术指导梁顺俭目睹牛肉面在东京的火爆:“排队的食客太多,高峰时,面馆外还要摆放隔栏对排队人流进行疏导。”

梁顺俭谈起日本民众对牛肉面的喜爱连称“出乎意料”。他曾在东京遇见两名女子为了吃牛肉面,连续3天排队等候,因人太多结果还是没吃到,她们离开时失望难过的神情让梁顺俭记忆犹新。

“牛肉面已成为海外中式快餐的绝对主角。”作为兰州牛肉拉面文化技术交流大使,梁顺俭近年来常赴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交流中国饮食文化,见证牛肉面扬名海外。“外国的民众被来自中国的美味‘征服’了,很多人愿意为一碗面排队一两个小时”。

据了解,目前走出国门的兰州牛肉面馆达110余家,已在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美国、巴西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

对于兰州愈加国际化的发展,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联合会会长王幸军认为,近年来,兰州牛肉面已形成一个集教学、设备制造、产品研发、原料生产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这让兰州牛肉面漂洋过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完)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