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琅琊东路:街头算命煞风景

4月12日,午后滁城小雨初歇,洁净的琅琊东路上人车各行其道,一派安详。一面白墙下,端坐着一位老者,不时引发路人注目。

老者背靠墙壁,久未梳理的长发披住耳朵,泛旧的老花镜移在鼻梁上,面前放着一只小马扎,自制的硬纸板悬于边缘,上书还算工整的毛笔字“算命”。上身略显褪色的中山装,贴着一块胸卡——“专业算命、看相、易经、风水”,配有阴阳八卦图。

停好车后,记者上前搭讪:“生意怎么样啊?”“还行!”老者回答。他将马扎上堆放的道具收拾起来,放在腿上,并往前推了推。

“不是本地人吧?听你口音,北方的?”记者的发问,他似乎有点兴趣,挤出笑容慢条斯理地说:“淮北的,来滁州好些年了。”

“算一卦,多少钱?”他先是没理会记者的提问,嗫嚅道:“我姓刘,60多了。”随后,又摆了摆手,“莫谈钱,认为真、认为准,随心意给。少有三五十的,高的一两千。刚在南湖算了一个,收了136。”言语间,很神秘,貌似天机不可道破,“这是大学问,深得很呢!”。

“为何到滁州,子女呢,没班上?”记者的话像是触痛了他的神经,他的眼睛突然湿润起来,并有泪水盈出。情绪稍定后,他坦言:“多年前,为照顾年迈父母辞去公职。现在我还能动,也算给孩子们减减负担。”其中真假,不得而知。

“那,没有人撵你走吗?”记者问。“没有,他们知道是我‘神算’老刘,就不撵。”他的话让人“不信都不行”。

不一会儿,走来一位中年妇女,站在旁边。老刘一看来了精神,“大姐,双手背后,脚成‘八’字,你是白手起家啊!”他对着记者说,像是在求证。中年妇女看了看,然后笑了笑,摆了摆手,走了。老刘并不死心,向着她逐渐远去的背影提高了八度,“大姐,是不是啊?说的对不对?”很显然,“大姐”并未“买账”。

不知不觉,记者上班的点到了,便与老刘道别。老刘双手抱拳高拱,不停“作揖”,仿佛在说“恕不远送”。

这个路段,客流大,是“算家”必争之地。高峰时,有6位“大师”云集于此,“能掐会算”,形成一道独特的煞人“风景”,但与正在进行的如火如荼的创城氛围格格不入,城管等有关部门应该出手管一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