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迷途心灵的“摆渡人”

——记滁州市看守所女子大队队长安殿勤

滁州网讯 用真诚和爱唤醒他人内心温暖与希望,把人从痛苦和无助中解救出来,这就是摆渡人的使命。

市看守所女子大队队长安殿勤就是一名摆渡人。9年来,她在高墙内用坚守和温暖融化着一块块心灵坚冰,“看着一个个充满负能量的人经过数月的教育改造,出去时愿意改头换面、浪子回头,这就是我最大的欣慰和快乐。”安殿勤对记者说。

采访安殿勤时,她正考虑着如何对有些偏执的孙某制定“改造方案”。今年2月11日,刚入监的孙某抵触情绪非常强烈,不愿意服从管制,是在押人员里的“刺头”。安殿勤倒对她挺有办法,生活上处处关心她,事事想着她,把她当自己的亲姐姐,给她买皮筋扎头发,天冷了给她买鞋垫、更换冬衣。一个多月后,孙某情绪逐渐缓和,挂在嘴边的是:“我相信安大队。”

“下一步,我要对她进行法治教育,让她理解我们是生活在法治社会,法律法规是自身行为的底线,让她出去后做个守法公民。”安殿勤步步为营,信心十足。对待每一名在押人员,安殿勤都会有针对性地设计一个“帮扶路径”,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从思想深处消除在押人员封闭和疑虑的心理,让他们重树生活信心。

40岁的金某,因涉嫌故意杀人入监。其性格孤僻,庭审期间时常吵闹、装病,让管教民警头痛不已。安殿勤主动请缨接手管理。一审判处死缓后,金某的反应却出人意料的冷静。佯装的平静没能逃脱安殿勤的眼睛,她立即对金某加强巡控关注。

果然不出所料,安殿勤获知金某半夜躲在被窝里写东西,便乘放风之际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金某的信纸少了两张,被子里还藏着一条用棉毛裤撕成的长布条。情况不妙!这是自杀迹象。安殿勤一方面布置监室24小时盯防,一方面搜集整理金某的信息,分析她的心理。金某从小缺乏亲人关爱,初中没毕业就混入“社会”,性格倔强,内心封闭。安殿勤揣摩着,得从亲情入手打开金某的心锁。

3天后,面对搜出的布条,金某在谈话室内一声不吭。安殿勤拿出了一封“家书”交给金某。看完信后,沉默的金某突然大哭:“安大姐,我全告诉你。”

18年前,在一双儿女嗷嗷待哺时,金某狠心离家出走,后来觉得愧对孩子,几次回去探望都被前夫拒之门外。孩子10多年未见,现在又犯了重案被判死缓,将来刑满也是老无所依,便想草草了结生命。痛哭流涕的金某主动从内衣里掏出了用两张信纸书写的遗书交给了安殿勤。

原来,为了能用亲情打动金某,安殿勤费了一番脑筋。她首先想到了金某的前夫,便不断与金某前夫联系,电话一次次被挂断,坚韧的安大姐没有气馁,上百里奔波,亲自登门拜访。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开导劝说,终于得到金某前夫和孩子们谅解,金某前夫在信中写下“孩子们很好,也很想念你,请你安心服刑,好好改造,刑满后将去接你回家一起生活。”短短的几句话,在金某心中掀起巨大的波澜,亲情唤醒了她生活的勇气。

在投牢临走时,金某给安殿勤深深地鞠了一躬,含着泪对她说:“安大姐,我会想你的。放心吧,我会好好改造。”

在安殿勤带领下,看守所女子大队2016年被评选为“三零所队”,2017年荣获“百优所队”称号,并荣获集体三等功。安殿勤个人也获得了“公安部监管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等各类荣誉。但让安殿勤最为骄傲的是,一沓沓感谢信和一面面锦旗。信件中,许多曾在押人员表达了悔过自新、重新生活的决心,“这些是对我最大的褒奖。”安殿勤笑着说。

9年的监管工作让她最愧疚的就是欠儿子欠父母的太多。在儿子高考冲刺关键阶段,安殿勤因管理几名重刑在押人员而无暇顾及儿子,让儿子在学校吃住。老父亲患重症住院急需人看护照顾时,她也没能在父亲弥留之际尽份孝心。但是,她把爽朗的笑声、真诚的眼神、亲切的话语留给了监区里的在押人员,让一颗颗原本不饱满、不完美的心灵逐渐变得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温暖生动。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