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天长:创新“5+3”模式筑牢反腐“第一防线”

滁州网讯 去年以来,天长市纪委监委创新“5+3”预防教育模式,扎实开展违纪违法案件预防教育,筑牢反腐败预防工作的“第一防线”。

在开展反腐预防实践中,天长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一案一档”制度,将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分析、研判、细化,建立一份特色鲜明的预防教育档案,形成了“5+3”反腐预防模式。“5”,即严肃指出被查处当事人的思想动机和心路历程,启发引导其撰写一份深刻的书面剖析检讨书或悔过书;与发案单位共同分析查找一次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原因,认真分析查找发生问题的根源和教训;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份书面执纪审查建议;市纪委监委派员前往案发单位针对发生的案件上好一堂以案释纪释法警示教育课;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组织一次案件回访教育,一方面帮助被处分人员端正思想,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另一方面检查违纪违法问题落实整改情况。

在此基础上,天长市纪委监委拓宽反腐败预防领域,做到“3”延伸,一是向面上延伸“一案一通报”,就所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性质及其特点,在全市各单位组织开展党纪政纪告诫性预防教育;二是向线上延伸“一案一警示”,在发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力求将教育辐射到主管单位涉及到的整个系统;三是向重点领域延伸“一案一共建”,拓宽反腐预防领域,市纪委监委主动与经济管理部门、行政执法单位以及窗口服务行业等违纪违法案件高发易发的敏感地方和部位开展纪法预防共建,有效防止“个案预防”结束后出现反腐教育断档现象。

“自2017年7月以来,我们对查处的105件案件逐一建立起预防教育档案,按照‘5+3’模式,严格把握预防工作的各个重点环节,扎实开展反腐败教育,取得了明显的预防效果。”天长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梁斌表示,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细化、完善“5+3”预防模式,使其更加科学、规范、可行,取得更好的成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