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黄保峰:无偿献血 让生命更精彩

黄保峰工作照1

黄保峰工作照1

人物简介:黄保峰,男,助人为乐好人,滁州市公路管理局凤阳分局路政员。

事迹简介黄保峰长期坚持义务献血十余载,献血累计达8000毫升,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还获得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正文:

滁州市公路管理局凤阳分局路政员黄保峰,自2008年至2018年期间,长期坚持义务献血十余载,献血累计达8000毫升,相当于近两个成年人所拥有的正常血量。因为献血多,他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还获得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提起第一次献血,这个部队转业的糙汉子还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腼腆地说,2008年的一天,他陪战友一起到蚌埠百货大楼购物,看见大楼门口有一辆义务献血车,出于好奇,他便决定试一试。当时由于外界舆论对献血的谬传,他的心里也有点担心,但还是撑着头皮撸起袖子献了400毫升。怀着忐忑的心情回家后,他立即上网查阅了关于献血的知识,并向在医院工作的朋友进行咨询,得知献血不仅能救死扶伤,而且大量科学研究证明,献血者在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也能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等于为自我健康进行了“投资”,他心中的疑虑才一扫而空。

有了第一次的经历,黄保峰献血一发不可收拾,从2008年至今,他先后20次在蚌埠和凤阳的献血站进行无偿献血,后来单位每年组织献血,他也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为分局其他职工做出表率。他在工作之余,还积极参加县文明办、县卫计委、团县委、县红十字会、县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各种献血宣传和志愿者活动,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讲解,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献血观念,并且在宣传中现身说法,宣传献血的好处,使不了解献血的人们认识到,无偿献血是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高尚行为,也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更是利己助人的大好事。

有人问黄保峰,你每年都坚持献血,家人支持吗?他总是拍着胸脯笑呵呵地说,你看我的身体这么结实,我老婆肯定支持呀!其实,知情的人知道,黄保峰的妻子刚开始并不同意他去献血,一开始去献血都是瞒着她去的,直到有一次妻子在整理家务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他藏在书柜里的献血证,才发现他已经献了好几次血,两口子为此别扭了好长时间,最后还是黄保峰找来了妻子的闺蜜,向妻子解释了献血的科学知识,说明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让她明白无偿献血的意义,才化解了两人的嫌隙。后来,妻子再也不去阻碍黄保峰献血,并支持他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希望他的善举能给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

在单位,黄保峰是路政科一名普通的路政员,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不仅能很好地完成自己的本职驾驶工作,还认真配合带班组长搞好日常路政管理工作。清理公路非公路标志是路政管理工作中做的最多的一件事情,但是有的非标设置得非常高,清理起来有一定困难,黄保峰说自己是军人出身,身体素质好而且灵活,于是,爬高上低的活都被他抢去了。日常巡查时,黄保峰经常碰到一些遇到故障的车辆,如果是小问题,他凭着多年的驾驶修理经验,就帮助驾驶员排除故障;解决不好的,他会主动联系专职维修人员进行修理。尤其在今年的抗雪保畅通工作中,黄保峰和路政科的同事们昼夜巡逻在抗雪一线,随时向在受困司乘人员伸出援助之手。

黄保峰常说,世界上除了“爱”以外,最美丽的动词就是“帮助”,他正是用“帮助”这个词诠释了心中的大爱,每当在献血和帮助别人之后,他的心里就会浮现一句话“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他说,他会一直坚定自己的信念,把这条路走下去,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生命活得更精彩。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