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奉献让生命之火不熄

追记滁州市公交公司24路车驾驶员张志

作为2010年公交公司第一批委派驾驶员,8年来,张志怀揣着公交车驾驶员特有的责任之心,以平均每天100多公里的车程往返于两点一线,用自己真诚、耐心、细致的服务,赢得了乘客的心。

天不假年。2018年的第二场暴雪过后,连日的劳累让36岁的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张志离开了,生命却在延续。他的家人遵照他生前的意愿,捐献遗体部分器官,为更多的人带去生的希望。

甘于奉献,默默坚守

投身公交行业的8年里,张志先后在502路、25路、24路从事驾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对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的张志最精准的诠释。

面对条件较为艰苦的公交线路,有的驾驶员不愿意调岗,他丝毫没有推辞;无论是高温酷暑的夏季,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季,他主动让出空调车,在1平方米左右的狭小空间里手握方向盘,兢兢业业履职尽责。

今年1月份,滁州普降两场大雪,给公交运行带来严峻考验。面对复杂的路况,张志作为驾龄8年的老公交师傅,主动请缨驾驶首班。由于路面积雪严重,张志凌晨3点便自家里出发,徒步一个小时到达公交场站,对车辆进行全面排查,做好提前预热准备工作,确保车辆在恶劣的天气状况下能够正常运行。暴雪期间,张志连日多趟驾驶。轮到他休息时,他主动要求以老带新,顶班上岗,并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公交站台顶棚除雪活动,保障乘客候车安全。

公交驾驶员队伍流动性较大,能够默默坚守8年实属不易。在面对其他公司的高薪岗位时,即使受到他人多次鼓动,他也不为所动,沉下心来,一心扎根公交,无怨无悔,并多次被评为星级驾驶员。

兢兢业业,安全行车

对于张志来说,公交车就是他最亲密的“战友”。在日常工作中,车辆检查、隐患排查、卫生清洁是张志每天出车前的必经程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繁复的操作流程让张志不敢有一丝丝松懈。公交车需要定期保养,尤其是底盘保养时间较长,张志总是主动承担起主驾责任,下班后将临近保养日期的车辆送往保修厂保养,一直到夜里12点是常事。

乘客安全大于天。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张志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重大,每一趟出车都是对安全行车的一次检验,时刻都关系着乘客的人身安全。所以,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冷静的头脑、谨慎的态度,时刻不忘遵守交通法规,保障每一趟行车都安全将乘客送往目的地。8年时间,3万多趟行车,张志安全行车30多万公里,一直保持“零投诉、零事故、零违章”的良好记录。

在工作之余,张志还热衷于钻研车辆驾驶技术与车辆维护,并将实践经验运用到平时的工作之中,多次被公司评为“行车标兵”等。

暖心服务,彰显真情

10米车厢就是张志挥洒汗水与热情的地方。无论下班多晚,他都要清理好车厢卫生才下班,为的就是为乘客营造清洁、舒适的乘车环境。

“乘客满意,就是我的追求。”除安全行车外,为乘客提供优质的公交服务是张志的另一个工作目标。他尊重乘客,态度和蔼,特别是高峰期或遇特殊人群乘客时,都会灵活处理并给予特别照顾;每当遇到雨雪天气时,他总是贴心地叮嘱上下车注意安全;每当遇到乘客遗失物品,他总是热心帮助寻找……服务常体现在细节间,张志总是用自己的真诚和行动去温暖乘客的心。

作为流动的窗口,张志每天都要接触成百上千的乘客,有时难免遭遇乘客的无故责难和不理解,但他都以沉默或温言解释化解了矛盾。他常说,能够得到乘客的理解和认可,我很欣慰,但更值得高兴的是公交驾驶员这个职业带给我的快乐,让我感到这个岗位的不平凡。

器官捐赠,彰显大爱

在生活里,张志是家中的主心骨,悉心照顾着家中无业的妻子、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全家老小的生活重担肩负在他一人身上。由于母亲身体不好,张志每逢休息一定要回家看望父母,就在他去世的前一天晚上,听说母亲身体不适,顾不上吃饭就急忙回家看望母亲。“他是个憨厚、孝顺的孩子,我们一大家子住在一起和和睦睦,就快过年了,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看着不满3周岁尚未懂事的孙子,老母亲泣不成声。

2018年2月7日,今年的第二场暴雪刚刚结束,路面的冰雪尚未全部消融。早上6点半左右,发车准备一切就绪,即将发车时,张志忽然倒下了。意外来得如此突然,由于连日劳累,一向健康的他突发脑梗离世,倒在了熟悉的工作岗位上。张志去世后,其家人第一时间联系有关部门,对张志遗体部分器官进行捐献,让他的爱和生命得以延续。

器官捐赠是张志生前的意愿,这都缘于2016年在全市开展向赵炬同志学习的活动。“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也要像赵炬一样,捐献自己的器官,为更多的人带去生的希望。”学习结束后,他这样和家人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