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琅琊山风景区查处首例游客破坏竹笋行为

琅琊山风景区查处首例游客破坏竹笋行为,管理部门呼吁

保护景区绿植 文明进山旅游

琅琊山风景区内的竹子资源丰富,野芳园至同乐园景区间的几片竹林已成为市民、游客进山游览的一大亮点。春暖花开,正是春笋生长的旺盛季节,为保护景区竹笋资源,琅琊山管委会多措并举做好景区内的绿植保护工作。4月19日,琅琊山管委会行政执法局依法对今年首例游客破坏景区竹笋行为进行了处罚,对破坏竹笋当事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同时按照《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条例》相关规定,处五十元罚款。

当天中午,琅琊山风景区竹笋管护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市民张某某携带孩子进入竹林警戒区内拍照,并损坏了竹林内的竹笋。发现这一情况后,竹笋管护人员立即联系琅琊山管委会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对当事人张某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因其认错态度较好,按照《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条例》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处五十元罚款,同时要求其在游览中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琅琊山风景区内走访时发现,大草坪、醉翁潭、醉翁亭及玻璃沼沿线的竹林四周均设立了警戒线,许多市民游客正在竹林内游览观赏。竹笋管护人员张师傅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春季雨水比较充沛,琅琊山内的竹林长势非常好,新竹笋的数量约占到五分之二。

据了解,为加强对琅琊山风景名胜区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有效制止滥采乱挖和破坏绿植行为,今年3月12日,琅琊山管委会行政执法局及琅琊山旅游公司根据《风景名胜区条例》和《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条例》相关规定,及时发布《关于禁止在琅琊山风景名胜区内采挖、破坏绿植的通告》,并组织人员开展禁止采挖、破坏绿植专项整治行动。在此期间,琅琊山管委会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景区LED屏、宣传牌、印制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宣传保护绿植的必要性,赢得了市民(游客)的理解支持。同时设立举报电话,鼓励游客互相宣传、互相监督,形成了全民护笋的良好氛围。为了给竹笋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景区工作人员在竹林四周设立警戒线,禁止市民(游客)进入竹林深处。与此同时,琅琊山风景区还安排保安对竹林实行两班倒、坚持24小时管护,确保管护不间断、无死角。执法人员加大对景区内盗挖春笋的巡查频次,一经发现游客和当地群众入山采挖、损坏竹笋,执法人员将按照《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条例》相关规定,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同时将擅自盗挖竹笋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对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情节严重者将列入不文明旅游“黑名单”。琅琊山管委会同时呼吁广大市民、游客,为保护景区绿植,请文明进山旅游。

(记者李志情 文/图)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