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京日报】这个春天,南谯和您有个约会

1

这个春天,南谯和您有个约会

  

南谯区大柳草场。

南谯皇甫山贡茶园︒

游客在油菜花海内合影。

山地自行车赛。

在这百花齐放的大好春光里,踏青游、乡村游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周末走出家门,与家人、友人结伴,回归自然,感受春天的气息。滁州南谯区春季旅游市场也持续升温,古清流关、大柳草场、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长城东方梦世界、滁州花博园、金鹏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等景区里,游客络绎不绝,赏美景、购特产、体验蔬果采摘……这个春天,南谯邀您一起来享受美好春光。

生态南谯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南谯区位于苏皖两省交界处,与南京市仅50公里,西距省会合肥在百公里之内,是安徽省“东向发展”战略的桥头堡,且腹地广阔,承载力强,是融入南京都市圈、联络浦口区的前沿地带。南谯区以风景秀丽的琅琊山系为分界线,紧紧环抱皖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滁州市城区,处在沿海向内地过渡区域,是开发皖江、呼应“长三角”、联络大西部的前沿地带,是城乡互融的重要地区,是投资兴业的理想场所。

南谯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汉代时期境属九郡,南朝置南谯州,隋朝以后,境属滁州。作为滁州市两个辖区之一,南谯区现下辖乌衣、沙河、腰铺、珠龙、大柳、施集、章广、黄泥岗、龙蟠等9个镇(社管中心),行政面积1213.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6.9万人,境内交通发达,京沪铁路、京沪高铁纵贯境内,宁洛高速公路、滁马高速公路、建设中的滁淮高速公路穿越境内,京沪高铁滁州站就坐落在南谯区腰铺镇。

南谯区旅游资源丰富,有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AAA级)、长城梦世界(安徽省研学旅行基地)、滁州菊花博览园、滁州花博园、金鹏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AAA级)、花山彩云洞、九天峰度假村、葡萄泉、万亩枫园、御龙文化城、五尖山自行车公园、万亩桃园、千亩玫瑰园、皇甫烈士陵园、中共苏皖省委旧址、红琊山森林公园、金甲溪漂流(AAA级)、大柳草场、曲亭旅游示范村、金山文化村、皖东狩猎场、古清流关、双洪生态文化公园、乌衣老街、黄圩旅游示范村等旅游景区(景点),景色优美,风景如画。旅游产品金玉滁菊名列我国“四大名菊”之首,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名列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青钱柳保健茶能有效降低血糖,是“三高”人群的理想饮品。炭之馨木炭摆件以木炭为原料,研发生产各种炭类产品和工艺品,产品制作精美,兼具环保功能,独树一帜,深受市场欢迎。

潮式生活

小定位谋求大发展

依托良好的市场区位优势,南谯区以城区、乡村为基底,以规模化农业产业、美丽乡村和文化为特色,以目的地思维打造大城市近郊休闲、乡村生活体验,集近郊休闲、乡村生活、民俗文化、特色运动等多元体验于一体的国内知名、华东重要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长三角潮式生活全域旅游目的地。

“发现南谯,就很潮”。发现南谯这一即将崛起的旅游目的地,是一种很“潮”的行动;来到南谯,发现南谯既有想象中的“潮”,又有意想不到的“潮”;来到南谯,总有你想要的酷潮体验。

分区规划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南谯区全域旅游空间结构为“一核、两带、三区、多组团”。一核即城区文化休闲服务核;两带即“蓝水晶”清流河滨水休闲带和“绿翡翠”环皇甫山乡村旅游带;三区即东部生态休闲旅游区、西部乡村生活旅游区和北部滨水休闲旅游区;多组团包括黄圩湿地度假区组团、明湖文体创旅产业园区组团、仙居侠谷小镇组团、长城国际动漫旅游创意园组团、普贤庵景区组团、清流关旅游文化区组团、草原牧歌组团、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组团、红枫旅游景区组团、五尖山运动休闲小镇组团、沙河生态旅游度假区组团和独山水库组团。

清流河滨水休闲带以文创休闲、绿道休闲和滨水运动休闲等业态为主,已逐步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将滁州的母亲河打造成环境优美、主客共享的“蓝水晶”休闲带,打造成滁州市品牌旅游休闲带,打造成市民旅客滨水休闲重要空间。以皇甫山为核心的“绿翡翠”环皇甫山乡村旅游带,用交通道路连通沿线景区景点和乡村,全面服务琅琊山,打造为全区重点乡村旅游带、乡村旅游示范带;围绕“城区变景区”发展理念,通过“引擎驱动、强化服务、城旅扩容、景城同建”四大发展战略,打造居游共享的城市生态休闲旅游区。

南谯区围绕“田园变乐园”发展理念,通过“引擎带动、主题差异、配套优质化公共服务”三大发展策略,推动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片区引擎项目建设,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充分发挥美丽乡村和乡村产业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旅游主题差异化良性竞争,协同发展。同时提升西部山区交通道路,打造通景公路和交通环线,配套驿站等服务设施。片区形成“一个引擎景区、2个示范乡镇和多个休闲农业点”的旅游发展格局;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发展理念,以滨水休闲度假为核心功能,以南谯新发现为特色,打造一个滨水休闲度假旅游区,成为南谯全域旅游未来发展的动力片区。

以节为媒

加快品牌创建步伐

近年以来,南谯区整合乡村资源,融合发展美丽乡村、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山区的草莓、蓝莓、茶叶、滁菊等产业不断发展,充分利用丰富的红枫、红桃、红色旅游、金甲溪漂流、珠龙蓝莓园、大柳草场和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等资源以及位于江淮分水岭岭脊的地理特点,先后举办了滁州章广红色文化旅游节(枫叶篇、桃花篇、玫瑰篇、采桃篇)、第21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滁州区预赛、第21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华东区“富力地产杯”预赛、大柳迷你马拉松赛、第二届南谯区“正荣地产”半程马拉松赛暨大柳民俗文化旅游节,大大提升了该镇乃至南谯区的知名度,吸引了周边地区大量的游客,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2016年,南谯区跻身国家旅游局公布的“第二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

下一步,南谯区将加快旅游品牌创建工作,创建一批星级农家乐、研学旅行基地、旅游示范村、优秀旅游乡镇,培育旅游新业态;开展旅游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有效提供景区、线路、交通、气象、安全、医疗急救等信息与服务;推进黄圩湿地旅游度假区、琅琊山仙居侠谷小镇、清流关田园综合体、美尚园林高端民宿等重点旅游项目的建设,以重点项目带动全区旅游业发展;开通滁城至南谯区的旅游客运公交专线,建立旅游接待中心,培育西部乡村游、生态游、东部人文游、历史游两条旅游精品路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广迎“四海宾朋”。

本版图文供稿:滁州市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