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考2018”首场公益讲座:名师传授高考“提分”秘籍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基础知识都掌握了,但是一做题就错;每次考试都觉得时间不够用;别人原来成绩不如自己,现在却反超了,自信心大受打击……这些都是目前高三学子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在4月21日下午的新安晚报“大考2018”首场高考讲座中,来自合肥一六八中学的汪聪老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二模”后涨分空间依然大

上周六下午1:50,家长们开始陆续赶到讲座现场。家长戴先生说,这是他第四年来参加新安晚报的高考讲座,女儿今年刚上高二,以前每年来听讲座就是为了提前做准备,让女儿及时调整学习方法。

高考1

汪聪在传授高考“秘籍”。

在当天的讲座中,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就是“二模”后如何再进步,以及在“二模”中失利后怎么提高。“‘二模’和现在的模拟测试,一般都比高考难,目的就是让学生发现不足、及时调整。完全不必把‘二模’等同于高考,后期涨分的可能性很大。”面对家长和考生的焦虑,汪老师现场截取了2017届毕业生“二模”和高考成绩的对比图表。从图表中可以看出,“二模”表现不出色的考生,在后期调整得当,依然可以在高考中发挥出色。他以考生1为例,当时“二模”在全校排名是41名,584分,对她个人来说这个成绩并不好。家长和考生本人很焦虑,找到汪老师寻求办法。汪老师和她一起总结了这次考试失利的原因,然后对症解决,家长也不要干涉其学习,打断目前的学习节奏。这位考生的心理素质还不错,在后面两个月时间里没有病急乱投医,在2017年高考中考了646分,全校排名第三,安徽省排名第15名。

考生1并不是个例,从表格随机截取的16位考生信息中可以看出,高考时排名提升的考生有11位,这些考生在高考时较“二模”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涨分。“学生考试出现波动是正常的,很多学生都是一次考的好一次考的不好,应该把这种波动当成一种历练。”汪聪说。高考既是学习能力的检验,也是心理、身体多项能力的综合测试,考生要把每一次模拟考试当成一次经历和锻炼,从中总结问题进行提高,同时也是对自己心理素质的一种锻炼,最终帮助考生在考场中实现正常甚至超长发挥。

考场上要做到“有舍有得”

“现阶段很多学生反映自己解题速度较慢,时间不够用。出现这种情况很多时候还是因为对方法的选择较慢,熟练度不够。”汪聪说,理科和数学解题慢主要是计算常出问题,导致时常验算,比较费时间。

有的考生在考场上与难题死磕,不能灵活转化,经常一道题花半个小时,导致其他题目时间不足。这样其实很不划算,他算了一笔帐,例如选做题难度较大,考生1花了半个小时最后解答出来了,得11分。但是考生2在遇到难解时可能就果断放弃,解题停留在前一个问题中,这样也能得到6分。而多出来的时间考生2可以用于做好选择题,多做对两道选择题,得分就比考生1高了。这就是考场上的一个“舍”与“得”的关系,他建议考生要有舍才有得,在遇到难以解决的题目时果断放弃,在其他地方寻求补偿。

答题时一定要按“步”就班

“从现阶段高三学子的模拟考中可以发现,很多考生都存在‘审题不全’的现象。”汪聪说这主要是因为考试时间紧、任务重,有的考生读题目时就走马观花,往往漏掉信息或者不能完全读懂条件,对于细节的部分不注意,做题时不能很好地回应题目。一旦写跑题就没有得分。

高考2

汪聪在和家长交流。

因此,审题的时间一定不能节省,要读懂读全题目。“经常有学生来问我‘为什么答案是对的却没有得满分’,这种情况一般都是解题不严谨造成的。”汪聪说,有的学生思路不严密,会而不全,解题步骤有遗漏,喜欢跳步,不够规范和细致,不清楚得分点,只重视答案,忽视过程。而高考则是完全按照步骤给分,少了一个步骤该得分就没有了,所以有时即使答案正确也拿不到满分,这种失分就很可惜。此时考生要做的就是要对照高考真题卷的参考答案,规范自己答题的步骤,不要“跳步”解答。

考试时间不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考试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前松后紧。有的学生表示自己擅长历史,但是每次考到历史时时间已经不多了,优势不能发挥。对此,汪聪建议可以大胆调整答题次序。正常情况下是应该按照试卷顺序答卷的,但是如果某一个学科优势明显那么不妨可以先答该学科,先将优势发挥出来。可以从现在就开始锻炼,不要在高考时临时调整。

考试时间紧张,往往又带来另一个问题,就是考生一味求快,盲目追求速度。有的考生会有“等一会检查”的心理,在初次做题时图快,不能保证一次成功率。事实上根据目前的试卷设置,考生不太可能会有多余的时间来对试卷进行复查,这就导致了考生准确率不高。此外,不重视基础,选择填空准确率太低;书写太差,卷面不整;错过的题目还会继续错,对错题重视不够等都是目前考生常见的问题,从现在开始,在平时的模拟考试中就要有意识地纠正。

模拟练习应首先练“规范”

现阶段的高三练习已经开始模拟高考的情境,但是很多考生其实并不了解阅卷是怎么回事。汪聪结合自己和同事的阅卷经验,总结出考生容易失分的地方。

“考生首先要明白的一点就是,高考阅卷是按点给分,写的再多没写到得分点上也是零分。”汪聪说,高考阅卷原则就是“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写的多老师要费时间寻找得分点,反而不利于给分。如何才能做到答案简洁又准确,汪聪建议考生可以研究历年高考卷的参考答案设置提炼自己的答题。

字迹太浅是阅卷中一个常见问题。例如试卷用蓝色钢笔书写后,扫描的字迹就较浅,辨认有难度。有的作图题没有使用规定铅笔,或者下笔太轻,扫描后电脑上清晰度也会受影响。“书写差的学生此时练习书法已经来不及,但是可以做到书写工整大方,整个卷面要干净整洁。”汪聪说,正常来说,答题卡给的答题范围完全够用,考试用笔要严格按照规定,避免笔迹过淡扫描不清晰。

有的考生语言表述不够简明扼要,超出了答题区域,超出部分无法扫描进电脑,也不给分。选做题要求在相应选择题号涂黑,部分考生会出现答题内容与所涂题号不一致的情况,白费功夫不得分。还有的学生没想好就匆忙答题,以至于格式没安排好,超出答题位置,答案无效。汪聪建议做大题时要想好再动笔,以免重要的内容没地方写了。解答题中经常出现的现象就是只有一大段没有层次,得分点很难找。对于一道需要答出多个采分点的大题来说,考生应该尽量做到有层次,这样容易得高分。数学和理综题还有一个失分点在作图,有的考生答题卡上作图不清晰,东一条线西一条线,没有擦干净,这会让阅卷老师很难辨识。

攀比“别人的孩子”不可取

后面这段时间,考生如何备考?汪聪认为“重视教材和基础知识的复习”是最重要的。很多学生觉得基础知识都掌握了,但是一做题就错,这其实还是教材以及基础知识掌握不到位造成的,不能脱离教材完全陷入题海。考生要归纳梳理知识网络,重视错题病例,实施亡羊补牢。同时在日常注重答题规范性的训练,从现在起每一次考试都按照高考试卷进行演练,将能力培养落到实处,注重试题的引申和变式训练,提高应试技能能力。

家长此时要做的则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增强信心,同时也给孩子信心。“此时家长最忌讳的就是老说‘别人的孩子’,有的家长说谁谁原来成绩不如自己孩子,现在却反超了。不要做这样的攀比。”不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要有一个合理的目标,过高使人焦虑,过低则失去动力,只有在能力范围内目标定位合理,才会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对于家长担心孩子心理压力大,汪聪认为适度的焦虑有利于备考和发挥,只要孩子的情绪是正常的,有时表现的焦虑和情绪低落都不必太担心。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晓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