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抓好任务落实 推动小岗改革发展再出发

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 李锦柱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小岗村视察并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做出了“三个坚定不移”等重要指示,小岗村倍感荣耀,备受鼓舞。省市县对小岗村高度重视,去年的大调研为小岗村开辟了新征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委县政府的直接指挥下,小岗村两委狠抓落实,加快了改革发展步伐,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班子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的政策、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因此,我们把班子和制度建设放在重中之重。整合了在岗工作力量,制定了党委年度学习计划,完善修订了考勤等若干项制度,举办了干部能力培训班,组织干部培训,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大包干带头人走出去,赴陕西省梁家河村、袁家村,江苏省张家港市长江村学习考察,谈体会、谈下一步举措,和梁家河村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组织开展了“小岗要振兴,我该怎么办”主题大讨论,制定了《小岗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小岗乡村振兴计划。

(二)农村改革,提质赋能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小岗村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的指示和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在巩固了所有权稳定承包权用活经营权基础上,重点抓省市调研组提出的问题和进一步深化。针对调研组提出的小岗村尚有部分流转土地未确权。经过两个多月集中攻坚已全部完成,村民全部领到了“红证书”,吃上了“定心丸”。

(三)乡村振兴,探索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要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生活环境。

一是推进产业发展。落实市委市政府关爱,与黑龙江农垦达成合作协议,由黑龙江农垦流转500亩土地,进行设施农业和现代农业发展及深度的品牌合作。积极推介“互联网+大包干”模式,在小岗村建立全国三农网络学院,开展三农干部培训。组建小岗村环卫公司,正在整合小岗创发和大明旅游公司,组建小岗村旅游公司等。

二是紧抓项目建设小岗干部学院二期建设按计划推进;安徽农垦小岗生态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粮库、育秧工厂、农机大院、综合科研楼、西大门等主体全面施工建设;石马新区二期完成雨污水管网铺设和路基整理,正在进行道路灰层和水稳层铺设,小岗的基础设施和综合发展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三是提升治理能力。与安徽大学合作,进行村民自治试点;开展了文明创建活动,修订了村规民约,向村民发放了《文明创建致村民的一封信》《分红致村民的一封信》,开展了环境卫生突击治理行动,并逐步实现常态化;筹划分片区成立村民理事会、石马三期建房理事会。继续发挥综治中心和义务调解委员会作用,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问题快消化;零上访,零案件。

四是强化民生保障。将小岗村卫生室升格为乡镇卫生院,引进科大讯飞智医助理项目,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完善小岗学校软硬件设施建设。小岗公墓提升扩建已完成设计,关山绿化和全域绿化提升逐步推进。春节前完成改革大道石马新区至清塘交界处2.2公里的110盏路灯安装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农村改革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小岗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全力聚焦三个目标:景区、社区、园区融合,创业、创新、创意融合的改革特色小镇;一二三产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全域田园综合体;提前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着力打造五个发展平台: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产品加工园区、5A景区创建、培训教育、集体经济发展。大力落实好八个方面60项工作任务,奋力推动小岗村乡村振兴改革发展再出发。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