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乡村游”呼唤“文明游”

近日,笔者与一位在乡村某景区做旅游管理的朋友交谈时,朋友相告,其实乡村游不缺各种硬件设施,包括服务、导游等软件也慢慢跟上了,最缺的还是游客的文明素养和公德意识。朋友说,对他们来说,“乡村游”就盼游客能“文明游”。

近年来,随着各地新农村建设和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乡村游也随之“热闹”了起来。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各地乡村的景区里都游人如织,有的欣赏乡村美景,有的品尝农家饭菜,有的在野外烧烤,有的在清澈的溪水里嬉戏、畅游……乡村游不但拉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村民的经济增收,可谓一举多得。但美中不足的是,乡村游也出现了与之极不和谐的音符。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在有意无意中慢慢地损害了乡村游的美名。有的游客任性采摘花朵,攀折树枝,践踏草坪;有的游客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有的游客烧烤时,故意烧毁草坪,还把吃不完的食物随地乱倒,或倒入清澈的河水里;有的游客甚至在一些建筑物、树木上用刀雕刻各种文字。试想,如此不文明的“乡村游”,不是给这乡村美景“抹黑”吗?

因此,“乡村游”也应带上“文明”同行。每一位游客在景区里游玩时,都应遵守景区的规章制度,做到不随意采摘花朵、不随意攀折树枝、不肆意践踏草坪、不随手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往河里扔东西,更不要故意到处胡乱刻字,要让“文明”成为景区里一道最美、最亮丽的风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